俄羅斯揭露美英法自導自演「化武攻擊」真相,美國對敘利亞的威脅進一步升級,敘利亞戰事擴大。美俄在敘利亞周邊展開進一步軍事備戰,多方力量參與「伊德利普戰役」,中東依舊戰雲密佈。

經過七年多艱苦征戰,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伊朗的支持下,收復了全境近70%的領土。目前巴沙爾總統已調集精銳部隊,將恐怖組織和反政府武裝的最後一塊盤踞地伊德利普省包圍,準備進行代號「伊德利普黎明」的收官之戰。世界目光因此而聚焦敘利亞這個大國博弈的中東戰場。

美俄衝突升級

8月21日,美英法三國聯合發出警告,稱敘利亞政府軍準備在進攻伊德利普時使用化學武器,如發生「化武攻擊」將採取回應行動。俄羅斯國防部則通報,英國特種部隊已協助敘利亞恐怖組織「征服陣線」,將八個裝有氯氣的集裝箱運到伊德利普,意圖製造敘軍隊對平民實施「化武攻擊」事件,為美英法新一輪導彈襲擊提供口實。俄羅斯揭露真相後,美國對敘利亞的威脅進一步升級。國務卿彭佩奧稱,美國將把敘軍隊進攻伊德利普視為敘利亞戰事的擴大。特朗普在推文上說,巴沙爾總統不能魯莽進攻伊德利普省。俄羅斯和伊朗參與這一潛在人間悲劇則可能犯下嚴重人道主義錯誤。幾十萬人將會被殺,不能讓這類事情發生。對於美國的威脅,俄羅斯則毫不退讓,稱伊德利普是必須拔除的「毒刺」。

美俄敘利亞進行軍事備戰

美俄「互懟」的同時,雙方也在敘利亞周邊持續地進行軍事調動。美國「羅斯」號、「蘇利文」號導彈驅逐艦、「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等數艘作戰艦船已分別進入地中海、波斯灣,可攜帶空地隱身巡航導彈的約10架B-1B戰略轟炸機,也已部署到卡塔爾烏代德美國空軍基地,為下一步的導彈攻擊做好了準備。 俄羅斯則調集北海艦隊、波羅地海艦隊、黑海艦隊的25艘艦船,圖-160戰略轟炸機、圖-142KM反潛機、蘇-30殲擊機等30餘架戰機,於9月1日至8日在地中海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結束後,配備「口徑-NK」巡航導彈的「格里格羅維奇海軍上將」號、「埃森海軍上將」號等10餘艘主力軍艦將長期駐紮地中海。另有報導,在近半個月的時間裏,俄羅斯通過海運向敘利亞輸送了大批「T-62」、「T-72BM」及「T-90」主戰坦克以及冰雹式火箭炮、裝甲運兵車等重型武器。赫邁米姆俄空軍基地,在部署S-300防空導彈系統基礎上,新部署了可攔截中、低空目標的「道爾-M2」防空導彈系統。美俄的兵力調動讓中東戰雲密佈。  美歐要力保反對派最後一塊立足之地。2011年,「阿拉伯之春」傳入敘利亞,美歐支持和武裝敘政治反對派引發大規模內戰,目的是推翻反西方的巴沙爾政權。2015年9月,俄羅斯以「反恐」為名斷然出兵敘利亞,支持敘政府軍同「伊斯蘭國」和反政府武裝作戰,完全打亂了美歐的算盤。在俄羅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的支持下,搖搖欲墜的巴沙爾政權在戰爭中逐步壯大,不斷收復失地。目前,美歐支持的反政府武裝和恐怖組織僅佔據西北部的伊德利普省一塊地盤。從敘內戰的整個進程看,每當敘政府軍取得關鍵性勝利,都會出現「化武襲擊」事件,引來美歐的軍事打擊。 2017年4月,敘軍攻下重鎮霍姆兹,美國以「化武攻擊」為由,向敘境內發射59枚導彈;今年4月,敘軍攻下大馬士革郊區東古塔鎮,美英法又以同樣藉口,向敘境內發射100多枚導彈。目前的伊德利普已是最後一戰,美英法再次大打出手不過是卑劣的故伎重演。美國長期推行干涉他國內政的「離岸平衡」政策,只有力保伊德利普仍在反政府武裝手中,才有可能保住最後一張影響敘利亞局勢的王牌,推翻巴沙爾政權的可能性就依然存在。失去了伊德利普,美國的中東戰略也就失去了一個重要的支撐點和發力點。

多方牽制 戰事逐步展開

伊德利普戰役將由多方參與和制約。敘利亞戰爭中,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形成了階段性利益聯盟,以色列、沙特作為美國的長期盟友則站在美國一邊。目前俄羅斯和伊朗打下伊德利普的決心最為堅決,主要是美國對俄羅斯和伊朗制裁,已經到了難以忍受的程度,原本普京有維持敘利亞「三分天下」的考慮,但面對美國的無理施壓,顯然改變了策略。即拿下伊德利普,奪取敘利亞全面勝利,趕美國出局。俄在美發出警告後仍派戰機轟炸伊德利普恐怖組織「征服陣線」,充分展示了這一決心。 在俄土伊陣營中,土耳其的立場是搖擺的,因為土耳其在伊德利普駐有軍事力量,敘反政府武裝「自由軍」長期得到土耳其的支持。伊德利普與土耳其接壤,開戰後或有數百萬難民湧入土境內。因此土耳其公開反對攻打伊德利普。不過近期美土關係陷入僵局,土耳其也不會全面倒向美國。9月7日,俄、土、伊三國領導人在德黑蘭會晤,從成果上看,一方面強調政治解決伊德利普問題,另一方面又表示繼續合作打擊恐怖勢力,表明三方的分歧尚未彌和。美國陣營中的以色列會最為積極,但它關心的並非伊德利普戰事,它的目標是要消除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借機對敘境內伊朗軍事目標的打擊。今年以來,以色列已多次攻擊敘利亞境內目標。因此,無論美國打與不打,以色列都會動手。 美俄攤牌方式將是代理人戰爭。美俄雖重兵集結,但因無法預知的後果,伊德利普戰事不會導致雙方迎頭相撞。對美國來說,既不想在敘利亞陷得太深,又不甘心在敘利亞受到政治、軍事上的挫敗。對俄羅斯來說,既不想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全面衝突,又想把對手趕出敘利亞,儘快結束反恐戰爭。上述因素決定了美俄的攤牌不可避免,但會以代理人戰爭的形式展開。 俄主要對恐怖組織、反政府武裝實施空襲,配合敘政府軍和伊朗軍人地面作戰;而美英法會尋找到包括「化武攻擊」等各種理由,對敘政府軍和重要政治、經濟目標實施「外科手術」式的打擊。鑒於土耳其與俄、伊立場的不同,為把土耳其留在陣營中,俄羅斯在戰場選擇和戰役推進上會照顧土耳其的關係,控制戰爭規模和戰役目標,最大的可能是認可土耳其在伊德利普的既得利益,說服土耳其,讓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裝放下武器;對恐怖組織則毫不留情,徹底清除恐怖組織和伊斯蘭國殘餘勢力。採取先週邊再中心,打談結合,謹慎推進的戰法,積小勝為大勝。從這點看,伊德利普戰役不會在短時間內結束。 還有一點值得關注,在伊德利普戰役行將開始之際,烏克蘭東部頓涅斯克形勢日驅嚴峻,並有可能重燃戰火,美英法幕後鼓動烏克蘭政府再生戰端,目的是讓俄羅斯兩面受敵。但這不會動搖普京在敘利亞的作戰決心,「伊德利普黎明」戰事會逐步展開。■]]]]> ]]>

(Visited 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