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升溫之際,美司法部證實,中國情報人員徐燕軍(Yanjun Xu,音譯)涉竊美航太公司的商業機密,4月1日在比利時被捕,10月9日引渡至美國。有外媒指徐是遭美國誘捕,也有專家指,徐燕軍是第一位被美國引渡受審的中國情報人員。中國外交部昨批美方「憑空捏造」,並說「希望美方能依法處理」。

美國司法部称,徐燕軍是江蘇省國安廳六局副處長,專門針對航太企業竊取商業機密,包括奇異公司(GE)旗下的奇異航空。聯邦調查局(FBI)指出,這項對大陸情報官員的空前引渡作業,揭露中國政府直接監督對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 奇異航空為波音和空中巴士大型飛機提供引擎,並正為商業飛機和軍用直升機發展新一代引擎。有關官員說,這項調查在一年多前展開,而奇異航空一直與FBI合作。 起訴書指出,自2013年,徐燕軍招募主要航空公司職員,以交流之名,邀請這些公司專家赴中國旅行,並支付差旅費和津貼。徐就經常與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員連絡,去年3月,一位大學主管與奇異航空一名工程師通電郵,並邀後者到中國交流;今年2月,徐與該工程師討論,尋求在歐洲會面的可能性,並要求對方把電腦檔案目錄傳給他。許的目標為奇異航空以聚合物複合材料製造噴射引擎風扇葉片的技術。

4項罪名 最長關25年

徐燕軍將在辛辛那提聯邦法院受審,他被控4項罪名,包括串謀和企圖從事間諜活動,以及竊取商業祕密。若罪名成立,將面臨最長25年的監禁。 美司法部還透露,上月才逮捕一名中國留學生,該生也與江蘇省國安廳有聯繫;並在江蘇國安廳一情報官員指揮下,試圖在美科技界招募華裔從事間諜活動。]]]]> ]]>

(Visited 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