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敗走曼城,是否能守住在英國其它幾個城市的「地盤」?[/caption] 在倫敦,摩拜單車公司將服務範圍縮小到倫敦西部的伊嶺(Ealing)區等地。該公司表示這樣將方便所有摩拜騎車者找到摩拜單車。 該公司的英文網站稱,隨時使用需要交納的費用是20分鐘1個英鎊。 另外,該公司還表示,也歡迎騎摩拜單車的消費者將車騎出有關劃定的新區域,但希望要在還車時將車歸還到劃定的區域裏,否則將被收費20英鎊。 為何在中國各大城市”攻城掠地”的摩拜到了英國就不順了呢? 首先來看看摩拜為何退出曼城。

人為破壞

BBC記者指出,摩拜退出曼城的決定明顯是因為財力無法繼續支撐其在曼城運營。摩拜單車指責說,摩拜單車遭人為破壞是摩拜在曼城的一個主要問題。 BBC從曼城警方得到的數據顯示,在摩拜2017年7月進入曼城後的一年裏,警方就收到了413起涉及摩拜的報警。 其中,270起屬於刑事犯罪,主要包括偷竊、刑事破壞。有些車被毀、被扔,甚至被焚燒。 摩拜表示在曼城”學到了寶貴的經驗”。 413這個數字也許不包括沒有報警的摩拜單車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摩拜方面的消息說,僅僅2018年7月份,在曼城的摩拜自行車總數的10%(約200輛)被盜或被損。 該報指出,也許摩拜不明智的一點是,該公司此前吹噓稱,其自行車具有防盜和防破壞功能。有些犯罪分子得知後就去試驗,警方的照片顯示一些摩拜自行車的鎖被工業專用切割器割斷。 曼城是摩拜進入的首個歐洲城市。不知摩拜在進入英國城市前是否研究過英國市場、城市環境、法律規定和生活習慣。因為曼城並非摩拜單車遭到破壞的單一例子,過去一年裏,紐卡斯爾的摩拜也受到嚴重的人為破壞。

城市環境和法律規定

英國的大城市治安總體是很安全的,但這不代表沒有治安環境相對不好的區域和時段。 最糟糕的是,曼城警方稱,一些犯罪嫌疑人將摩拜用做實施犯罪行動和逃跑的工具。 曼城警方對摩拜決定退出曼城市場表示遺憾。相信他們也無能為力。 在英國,因為偷竊自行車不是重罪,警方在將主要精力用於打擊殺人、放火、犯毒甚至恐怖主義行徑的同時,難以將過多的精力用於對付自行車犯罪嫌疑人。 即使抓到偷竊自行車的不良青少年,警方必須尊重法律程序,在沒有足夠人證、物證和經過司法起訴審判的情況下,警方能拘押犯罪嫌疑人的時間很有限,如果嫌疑人否認做案的話,通常無法拘捕嫌疑人,或即使拘捕後也很快必須放人。

數據說話

據2016年的統計數據,英國一年自行車失竊的數字高達至少37.6萬輛。在自行車最容易被偷的英國城市排名中,曼城名列第三。 因此,英國警方在其官方網站中,在建議公眾預防自行車失竊的網頁中明確寫出包括下列建議: 要買把好的自行車鎖;將車鎖到一個無法移動的物件上,即使你只放幾分鐘;而且要避免將車鎖在偏僻的地方(可能出現的小偷關注的地方);停車時把你的自行車能移動拆卸(比如說輪子)的部分都要上鎖,如果有車燈最好隨身帶走;在家裏,要把自行車鎖在安全的車庫、車棚等地,並且把車庫車棚鎖好…… 不知摩拜在進入曼城市場前是否已經調研過上述數據,以及警方的安全警告。因為從這個警告看,摩拜可以到處停放的特點並不符合上述要求。

英國國情

摩拜可以隨便停放的特點到了英國可能必須要符合英國國情:在英國大城市裏,車輛是不能隨便停放的。以倫敦為例,特別在比較市中心地區,寸土寸金,汽車摩托車停放一般都要交費,而且有很多私人、住戶、殘疾人等各種專用停車位。 英國城市人行道很多並沒有中國寬闊,因此也不適合隨便停放自行車,否則阻礙交通,甚至引發行人安全問題。 因此,當曼城市長安迪·伯納姆就認為摩拜進曼城的計劃從頭就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因為他很早就建議摩拜應該要設立專門的停車點。 在英國,摩拜並不是最早進入大城市的共享單車,比如倫敦以前市長鮑里斯·約翰遜的名字為外號的”鮑里斯單車”,後者如同中國一些城市的共享單車,都有專門的停車樁,即方便使用,也不會妨礙行人和其它車輛。 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1000個共享單車計劃,倫敦就有很多種,摩拜不過是其中之一,因此,摩拜單車敗走曼城以及在倫敦縮小服務範圍,人為破壞和偷盜也並非唯一原因。 摩拜單車表示,在曼城的運營並非完全失敗。據統計,在過去一年裏,共有25萬人次使用摩拜單車,共騎了18萬英里(近29萬公里)的路程。可見曼城的市場還是很大的。 摩拜宣佈退出曼城後,在歐洲各地大城市布局的另一共享單車運營商Nextbike立即宣佈,考慮進入曼城市場。]]]]>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