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制裁沙特政府(圖源:VCG)[/caption] 綜合媒體10月14日報道,10月14日,距離《華盛頓郵報》沙特籍專欄作家卡蘇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失蹤已近兩周的時間。儘管沙特一再否認卡蘇吉失蹤一事與己無關,但隨著不斷曝出的新證據,沙特方面的壓力越來越大。與此同時,與利雅得方面關係密切的美國政府也不得不出面,要求沙特政府採取更透明的方式處理卡蘇吉失蹤一事。 卡蘇吉身份多樣,不僅與土耳其執政黨關係密切,同時還是美國《華盛頓郵報》的一名專欄作家,曾多次撰文公開批評沙特王室的某些政策。但在之前的數十年,卡蘇吉與沙特官方關係密切,曾在沙特新聞媒體擔任編輯,也曾在沙特情報局工作過。 報導說,現年59年的卡蘇吉打算迎娶36歲的土耳其籍未婚妻。10月2日,卡蘇吉前往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辦理相關檔時,不見了蹤影。 根據10月11日最新曝出的證據,土警方通過調查,發現有15名沙特人在卡蘇吉失蹤當天進入領事館,這些人本月2日分乘兩架飛機抵達土耳其後,入住領館附近的酒店,並先於卡蘇吉進入領館。而土耳其電視臺10日公佈的一段領館門口監控錄影顯示,卡蘇吉失蹤當天下午13時14分左右,一名與他身高相似的男子進入領事館,兩小時後,一輛黑色麵包車開進領事館,並停在總領事宅邸前長達4小時。 對於土方公佈的新證據,沙特方面仍持堅決否認的態度。儘管沙特方面一再否認,但遲遲無法提供卡蘇吉離開領事館的影像資料,也沒有提供任何能夠支撐這一點的證據。 卡蘇吉的未婚妻9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請求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及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能發揮作用,幫助她找回未婚夫。 美國之音10月14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表示,失蹤的沙特記者卡舒吉的命運“看起來並不太好”,他可能已經被殺。有媒體報導說,卡舒吉可能在他的Apple手錶上記錄了自己的死亡事件。 報導稱,一直批評有權勢的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卡舒吉,自10月2日進入該國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以來就一直失蹤。 特朗普告訴記者:“我想,到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希望,我們的第一個希望就是他沒有被殺,但也許這看起來並不太好……我們聽到的就是這樣。” 特朗普還表示,即使事實證明沙特記者卡舒吉被殺,那麼美國停止對沙烏地阿拉伯的軍售也是“自我懲罰”。 美國總統特朗普警告沙特,如果確定沙特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事館內被謀殺,沙特將會受到“嚴厲懲罰”。 英國路透社10月15日報道稱,摩根大通(簡稱小摩)首席執行官(CEO)戴蒙(Jamie Dimon)則是取消了出席本月晚些時候在沙特舉行的投資者大會的計畫。]]]]> ]]>

(Visited 7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