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馬蒂斯啟程對越南進行今年第二次訪問。有分析稱,美防長此舉意在加緊與中國在南海的對抗,在此关頭,中國官方宣布了新一輪南海軍演。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15日啟程前往越南訪問,并隨后飛往新加坡,參加18日至20日舉行的東盟國防部長會議,鞏固與東盟國家的防務关系。 報道稱,這是美國國防部長罕見在一年內第二次訪問越南,也是美越高級防務官員今年多次互動的最新发展。 有分析表示,馬蒂斯再次訪越表明,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力爭加強與東南亞地區和美國同樣對中國的意圖感到擔憂國家的关系,加緊對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 報道稱,在馬蒂斯今年1月訪問越南3個月后,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母對越南的峴港市靠港訪問。這是越戰后美軍首次類似的訪問,顯示美越加強防務合作、對抗中國軍事威脅的意願。 有分析表示,馬蒂斯今年二度訪越也表明越南從過去在中美之間平衡逐步轉向接近特朗普政府的自由和開放的印太策略。 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訪問越南,出席東盟國防部長會議,強化美國與東盟防務合作之際,中國官方突然宣布將再度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引发熱議。 中國國防部10月15日发布消息稱,代號為 「和平友誼-2018」 中國、馬來西亞、泰國三方聯合軍事演習將于10月20日至29日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舉行。中方參演兵力包括692名官兵,2艘驅護艦、2架艦載直升機、3架伊爾-76運輸機和4台車輛。中方軍事人員由中國南部戰區海軍,及駐香港和澳門部隊派出。]]]]>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