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內政與外交問題,使得蔡英文的執政困難重重。蔡英文試圖用一塊「遮羞布」遮住自己執政期間民眾的不滿,可事與願違,紙始終包不了火,外交方面也頻頻遭遇尷尬局面。

政治評論家常會說:「外交是內政的延伸。」對小英而言,爭吵不休的家務事,應是她拚外交時最大的牽絆。 今年8月12日,小英總統展開她上任以來,第四次外交出訪行動。此次九天八夜的海外行程,主要的目的是訪問友邦巴拉圭及貝里斯。只是,嚴重晃動的內政,卻很難支撐小英在國際間施展的花拳繡腿。12日當天,她不過前腳才踏出國門,鬆動的內政系統,隨即塌坍下來。內政運轉失靈,似乎也透露:政府內部充滿著逢迎拍馬、虛應故事的酬庸高官;更不乏藍綠混血的投機分子,出現嚴重的忠誠度問題,他們不忠於政黨,也不忠於政府,遑論顧念蒼生百姓的福址。

誰在使壞 小英有譜嗎?

小英上任兩年多來,費力打造雙品牌,一是「廢核」,另一則是「台股萬點」。「廢核」,一直是小英抱在懷裏的神主牌位,從選前到選後、始終高舉的能源聖戰;小英的榮耀,則是綠營執政建立的台灣股市持續超過16個月的萬點行情,是小英用真實的數字,讓藍營啞口無言的執政績效。只不過,以聖戰與榮耀所打造綠營執政雙品牌,卻在小英風光外訪時,被狠狠地撕裂扯破。是誰在小英不在家時,拚命使壞,以至於台灣內政頻頻傳出天災人禍? 首先,「廢核」成敗的重大指標:風電計劃,被傳出不動了。台灣「廢核」的操盤手經濟部,出了什麼事?最近,經濟部因風電新能源等相關建設發展,使得該部在執行前瞻建設計劃上,居各部會之冠;現在,網絡上瘋傳風電不動了,使得經濟部被重重地打臉。 今年5月底,由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第一期特別預算執行率」,經濟部以30%的預算執行率居冠;相較於國家發展委員會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管的業務執行雙雙掛蛋、衛生福利部主管的預算執行率2%,經濟部算是遙遙領先。在立法院第五會期財委會接受委員質詢時,經濟部長沈榮津甚至發出豪語表示,經濟部即將執行約1000筆的綠色能源相關採購標案,效率之高,贏得各界一致好評。 只是,8月中旬,小英總統不在家;當家的出遠門,難道官員們的心情,也放假了?這時,網絡開始瘋傳:夏季尖峰用電需求大,但各地沿海的風力發電機不是停擺,就是轉速緩慢,讓人懷疑風電綠能的效率。這是怎麼回事,才贏得連連掌聲的經濟部,花大錢打造的風電,卻被外界質疑不動了? 對於網絡一發不可收拾的流言,經濟部特闢「謠言澄清專區」,說明目前已商轉的兩架離岸示範機組夏季平均容量因數可達22%,最後並強調,對供電有相當程度貢獻。 風電停擺?沾污了能源聖戰,可謂茲事體大,塞在經濟部「謠言澄清專區」內的說明,哪來的澄清力道?不過是公務員依程式辦理,交差了事。所以,小英一抵達國門,立即被盯上;8月23日,媒體上出現大幅報導,力圖扭轉輿論風向。報導中傳達的政策訊息包括:丹麥商沃旭的風電計劃,已建立本土產業供應鏈,中鋼、世紀鋼、台船、台朔重工、穩晉港灣等都在其中;於是,在台股中出現了所謂「沃旭概念股」;再者,強調德國風機製造商西門子已和台灣本土廠商永冠、大亞、信邦電子、華新麗華、東元等供應商簽訂合作備忘錄,預估將釋出二萬個工作機會;最後,仍不忘再拉太陽能廠一把,為三廠合一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傳達投入儲能氫能的喜訊。23日這一天,報紙上所呈現大篇幅的綠能報導,背後充滿主事者加速補破網的心態。

台股發咒語 指數有玄機

台灣股市,也是由小英親握方向盤;但出訪邦交國的她,還能一心二用嗎?8月13日,小英出訪的第二天,在全球股市無異常的情況下,台股被下殺235點,大盤指數停留在彷彿咒語般的10748(去死吧)位置。 小英上任以來,分別在2017年、2018年兩年,各出訪兩次。2017年的出訪期間,分別落在1月及10月、11月間;這兩次,台股相對風平浪靜,推敲應是年改仍在進行中,政府內部的拉扯力量,尚未到達高點,選舉效應亦未完全發酵。

一趟出行 面子、裏子盡失

今年小英外訪,恐怕就沒那麼安靜了。5月1日,多米尼加就轉與中國建交,台灣再失去一友邦。接著,小英上任後的第四次外交行登場,現在看來,更是面子、裏子盡失。相較於去年兩次出訪其間,巴拿馬宣佈與中共建交,雖叫小英頗為難堪,但對比今年8月的外交之旅,小英20日才進家門,21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就宣佈,台灣與中美洲邦交國蕯爾瓦多斷交,成為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第五個斷交國;到此,台灣的邦交國僅存17個。 小英政府開始執政以來,從內政到外交,台灣面臨烽火連天。最近,外交部駐日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的輕生事件,又再一次引起台灣內部民怨沸騰,更有人直指,駐外單位充滿著政治任命的酬庸高官,專門為小英總統訂做國王的新衣。 據一名隨行台灣銀行代表前往新南向國家參訪的外籍人士透露,台灣駐外代表在國際場合,並不易與國際友人互動洽談,多半只能坐在餐桌上,低頭猛吃,原因在於缺乏自信心。據這名人士描述的外交第一線現場實景,對照台灣雪崩式斷交的外交困境,再加上一名外交官之死,小英知道真正的原因嗎?■]]]]> ]]>

(Visited 2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