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雙一流”名校 華中科技大學[/caption] 光電學院是華中科大最大的學院,也是最熱門的學院,本科生有2600多人。該院錄取分數線一直比較高,2018年在湖北的錄取分數最低也比一本線高139分。10月15日,該院副院長楊曉非介紹,學院2018年有5名學生涉及“本轉專”,其中3人已經於今年6月按專科畢業,另外2人專科在讀。 “學生本科轉專科最大的原因是沉迷網路遊戲。”楊曉非告訴長江日報記者,本科轉為專科的背後,主要是學生沉湎於打遊戲,學習上無法堅持,自己完全約束不了自己,經過留級、休學後還是趕不上來。 “有孩子玩遊戲是高手,但在面對轉為專科的那一刻哭了。也有家長辭職陪讀,仍沒能改變讀專科的結局。”楊曉非介紹,對於從本科轉為專科,也有學生顯得很不甘心,打算先工作一段時間再參加高考。 本科轉專科者中,全校已有11人在今年6月按專科畢業,這其中就包括一位創業吸引了數百萬元天使投資的學生。長江日報記者瞭解到,這名學生在華中科大待了8年,中間還曾休學、留級,因為想“早日工作”最後就以專科畢業了。 “其實,即使孩子上大學了,也需要一個完整的家。”楊曉非介紹,現在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低,家庭變故也會影響學生學業。因為父母吵著要離婚,有個孩子接受不了,結果學習成績一落千丈。父母為了讓孩子能試讀本科,還專門寫了保證書,保證在孩子上大學階段堅決不離婚。 學分不達標,本科轉專科,華中科大此舉連日來引發廣泛關注。“作為學生家長非常贊成這一做法,自在不成才,成才不自在。”一名大一學生家長認為,大學生必須腳踏實地,不能遊戲人生。商丘工學院副校長王峰在微博上評論說,華中科大從嚴治校給混日子的大學生敲響了警鐘,這正是對學生負責、對教育負責、對民族和國家的未來負責。 按照華中科大規定,學生未達到總學分的3/4(二年級為2/3)者,給予黃牌警示;未達到總學分的2/3(二年級為1/2)者,給予紅牌警示。2017年前,觸碰“紅線”就要對學生作退學處理。2018年,踩一次“紅線”或踩兩次“黃線”,可申請轉入專科學習。如果能拿到本科總學分的70%、必修課學分的60%,可以獲得專科文憑。若踩到一次“紅線”,不申請轉為專科學生,學校會直接作退學處理。  ]]]]>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