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WEF)周二(16日)公布2018年度的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相隔10年後,首次擊敗瑞士重上第1位。香港則跌一級排名第7,亞太排名第3,僅次於新加坡及日本。

報告指出,香港在基礎設施、金融系統等表現出眾,惟創新及勞工市場效率表現則稍遜。 報告比較140個國家及地區,最具競爭力頭5位分別是美國、新加坡、德國、瑞士和日本。香港排名第7;中國則排28。 WEF指出,鑑於當前技術變化快速、政治兩極化等的新環境,這年報告採用一套新的評分指標,根據12個支柱細分接近100項因素,評估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創新屬當務之急 美國繼2008年之後重奪第1,其中最重要因素是其創新能力。報告指「創新已成為所有發達經濟體的當務之急,也是越來越多新興國家的優先事項」,但大多數國家都未能掌握。「結果顯示,世界上只有少數創新強國,包括德國、美國和瑞士。」 WEF強調,美國良好表現是長期因素的反映,而不是因為特朗普政府的近期政策。美國表現較弱的是其社會治安方面,指謀殺率是其他發達經濟體平均的5倍。 香港方面,報告指本港競爭力表現跟新加坡相似,惟創新及勞動力市場效率表現就不如後者。在12個支柱當中,香港在其中4個都高踞第2位,包括基礎設施、 資訊及通訊科技採用、金融系統及產品市場。但是在創新能力方面則表現最差,全球排名第26。 (綜合報道)]]>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