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考慮派出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美媒引述2名未具名美國官員說,這次任務將持續多天,至少包含2艘軍艦,目的是向中國展現美軍有權航經台海及任何國際水域。

美國海軍今年7月已在台灣海峽的國際水域執行過類似任務。 路透社当地時間10月20日引述美國官員報道,美方考慮再次派艦通過台海,但參與相关討論的美國官員未透露軍艦再度通過台海的可能時間。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這項行動仍在規划,倘若執行,將在中美关系再度緊張之際實施。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上周在新加坡舉行的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上表示:“美國將飛越、航經并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行動,我們也鼓勵所有國家自信地行使相同權利。” 据悉,馬蒂斯10月18日還與同樣出席會議的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高調會晤。雙方雖沒有達成任何新協議,但分析指出,兩人會面顯示兩軍都重視彼此的关系发展。 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稱,這次會晤表明中國跟美國一樣,都希望維持正常和穩定关系。 中國機艦2018年多次在台灣周邊進行遠海長航訓練,中國海軍的遼寧號航母戰斗群分别在1月4日、3月20日和4月19日,于台灣附近海域進行航海訓練。 美軍7月7日派遣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班福特號(USS Benfold)經過台灣海峽,距離上次類似行動時隔約一年。 此外,美國有线電視新聞網(CNN)早前報道,美國太平洋艦隊正草擬計划,准備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等舉行為期一周的軍演。]]]]>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