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高校清華大學近日爆出造假醜聞。國外一個名為「撤稿觀察」(Retraction Watch)的網站顯示,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有學者的11篇論文,因學術不端行為被國際學術期刊網站撤稿。清華深圳研究生院上周日(21日)晚回應稱,相關研究生已於去年被撤銷博士學位,其教授也被撤教職。

「撤稿觀察」網站顯示,這11篇材料學領域的學術論文主要發表於2014年至2016年之間,其中一系列圖片直接複製過往已發表的論文,通訊作者是清華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的「Guoyi Tang」,主要作者為「Xiaoxin Ye」。論文通過重新編排和改動圖示,不斷重複同樣的成果,因而被《材料科學與工程》(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A)等期刊網站撤稿。

多次自我抄襲 曾獲清華表彰

清華深研院資料顯示,該院有一名博士生「葉肖鑫」,師從於該院教授「唐國翌」,葉肖鑫在唐國翌的指導下在5年博士期間共發表18篇五年博士期間,在唐教授的悉心指導下發表SCI論文,其相關研究成果還申請多項國家專利,先後受邀擔任國內外多家知名學術期刊的編輯,甚至還榮獲過清華「學術新秀」表彰。 清華深研院於上周日(21日)發聲明回應事件,表示2016年校方已知悉葉肖鑫涉嫌造假,經調查發現其論文涉及自我抄襲、重複使用圖片、編造實驗結果等問題,隨即與相關出版機構多次溝通,提出全部撤稿的要求,並於2017年4月撤銷其博士學位;同年6月,校方亦暫停其教授唐國翌招收研究生資格,並撤銷其材料學科負責人及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長職務,目前其已辦理退休手續。]]]]> ]]>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