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感歎「香港電影已死」的聲音還不絕於耳,港片《無雙》用非凡的票房成績做出了一個響亮的回擊。這部國慶檔期獲得票房最大贏家的劇情片,用充滿反轉懸疑的情節,再度描繪了那個七八十年代人人癡迷的「香港江湖」,把那股經典「港味」帶回了觀眾們的心坎裏。

十年磨一劍 《無雙》再續港片輝煌

說起電影《無雙》的成功,其中設計精妙的情節和港片犯罪、警匪等經典元素絕對是功不可沒。 說起《無雙》的導演莊文強,也許很多人不熟悉他的名字,但大家一定都聽說過《無間道》這部公認的經典港片佳作。莊文強就是《無間道》的編劇。而電影《無雙》是他繼《無間道》之後,自編自導,十年磨一劍之作的精良之作。 在涉獵臥底犯罪、商戰內幕、房地產黑幕等領域後,莊文強這次將視線聚焦到華語電影中罕見的偽鈔犯罪題材上,從假美鈔的製作流程講起,再擴散到鈔票的真假、故事的真假、人物的真假,甚至感情的真假。 而電影中涉及的大量假美鈔製作片段,都以藝術化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精細又完整的製作假鈔流程一一在螢幕中展開,從繪圖、製作母版,到印刷、添加防偽標籤,還出現了一些專業術語如摩爾紋、特種油墨、無酸紙等,在做到十足專業的同時,還帶給了觀眾一場如夢似幻、真假交織的視覺盛宴。
《無雙》更是選取了最吸引人的犯罪懸疑片題材,以一個犯罪成員講述的故事為主線,尋找超級假美鈔的幕後終極Boss「畫家」。在男主角的娓娓道來中,故事和人物一點一點浮出水面,在影片最後階段才劇情反轉,揭曉「畫家」的真實面目,使觀眾大呼「燒腦」。 影片中的人物設置真真假假,通過極為巧妙的敘事手法,將觀眾帶入一個真假難辨的「鈔級大騙」的世界,帶來了劇情上的多重反轉。美金是假的,「畫家」可能是假的,甚至連愛情都可能假的。 尤其是電影中感情線的反轉,戲劇張力喜人。影片結束,真相浮出水面,才令不少影迷感歎:原來《無雙》真正的內核是愛情片!原來一切都是一個始終沒有得到過愛的人,憑著一時意亂情迷的嚮往,在內心構建出了一段山呼海嘯的傾城之戀,浪漫又悲涼。 這次《無雙》更是集齊了郭富城、周潤發兩大影帝同框飆戲。今年已經63歲的發哥再度在影片中出演江湖老大的角色。看著螢幕上的他舉槍瞬間,魅力絲毫不減當年,觀眾們紛紛表示感到了對當年經典港片的致敬和當下「新港片」的回歸。
近日《無雙》導演莊文強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了這樣一句話:「他們都說港片已死,我說不可能,我都還沒死,港片怎可能會死?」

近年港片再度大熱 香港電影再次崛起?

除了最近很火的《無雙》,再加上前段時間上映的《反貪風暴3》,前前後後算起來,港片已經連續近半個月佔據內地票房冠軍了。不少影評寫道:2018下半年,沉默許久的港片攻勢如此強勁,是不是要再度崛起,重回曾經那個黃金時代的巔峰? 回望一下,今年9月就先後接連有三部港片上映:《反貪風暴3》(九月十四日上映)、《黃金兄弟》(九月二十一日上映)、《無雙》(九月三十日上映),似乎是有意在「淡季」考驗一下港片。 然而,這些港片卻頗爭氣。由古天樂、張智霖等主演的《反貪風暴3》以逾四億元人民幣票房收官,均破了該系列前兩部票房紀錄。 而《黃金兄弟》的出現,更是九十年代鄭伊健、陳小春、謝天華、錢嘉樂、林曉峰主演的「古惑仔」電影系列情懷。前年中國一部《煎餅俠》結尾時鄭伊健、陳小春、錢嘉樂等昔日「古惑仔」客串出現,引起觀眾熱烈反應,於是,就有了由這五個人主演的《黃金兄弟》推出。目前《黃金兄弟》的票房累計已經超過三億,延續了《反貪風暴3》的氣勢,而且這種影響延伸至《無雙》的強勢出現後,更是有些一發不可收拾。《無雙》更是超越《寒戰3》成為中國香港警匪片內地票房最高影片。 一連三部港片,勢頭強勁,為內地觀眾帶來連連驚喜。不少評論更紛紛表示以往港片一度被指缺乏「港味」而陷入市場尷尬,現在似乎真的取得突破,呈現出持續性的反彈,令人欣喜。

內地資本注入 助推港片走紅市場

以《無雙》為代表的「懷舊警匪片」和前段時間以《紅海行動》為代表的「港式主旋律」,宣告著港片不斷在內地市場走向成熟,也用票房證明著香港電影在不喪失「港味」的情況下完全可以走得更遠。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港片不斷走紅市場,背後內地資本的參與不可忽略。許多港片以內地、香港資本合作的形式展開,使得港片在當下市場上更加有優勢和競爭力。 以《無雙》為例,這部電影由博納、英皇、阿裏影業三家共同出品。而《紅海行動》背後也有著阿裏影業的參與。這些內地影業公司可謂是許多港片背後的伯樂,也成為內地市場極具代表性的港片操盤手。 以阿裏影業為例,不僅參與了電影的出品,還在電影宣發上出手也是快狠准,對不少港片票房走紅做出了不小的貢獻。 在《無雙》上映前期,阿裏影業推出的一站式宣發平台「燈塔」給《無雙》做了試映會,並從人群定位、物料策略、口碑管道等方面給予片方建議,幫助影評精准定位。 在宣發上,阿裏影業通過聯動支付寶、花唄、優酷、大麥網、口碑、UC等阿裏生態內外資源,對淘票票用戶購票歷史行為、類型片喜好,對優酷看過《無雙》預告片以及港劇喜愛者打標籤,精准推薦《無雙》售票和相關資訊。 影片上映後,精准的用戶定位保證了《無雙》上座率穩居國慶檔第一,並且口碑爆棚,進一步拉高影片的排片空間。淘票票專業版數據顯示,上映第7天,《無雙》排片率已經從上映首日的18.8%升至26%,成為國慶檔唯一排片率持續增長的頭部影片。 如阿裏影業等影業公司利用其互聯網優勢,圍繞投放管道規模化、宣發效果可量化、行銷數據可視化來提升宣發效率、賦能電影片方。事實上,《無雙》票房領跑,阿裏影業的精准宣發功不可沒。 或許長久以來,香港並不缺乏品質優良的精彩港片。只不過,這些影片在進入觀影文化不同的內地市場後,會或多或少地遭到一些衝擊。而想要重振香港影業,不僅僅需要香港電影人幾十年如一日的專業精神,更需要內地的影業公司為千里馬充當伯樂,注入資本、宣傳助推,讓這一代人也能重新感受當年港片的輝煌。]]]]> ]]>

(Visited 14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