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息人士表示,在港珠澳大橋開幕禮上,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首林鄭月娥並肩而行進場,是北京刻意安排,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香港近期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路透社)[/caption]

要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

習近平與林鄭月娥日前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林鄭身穿粉紅色旗袍,本已搶去不少風頭,更搶風頭的是,兩人並肩進場,引人注目。林鄭事後解釋此現象,稱兩位副總理韓正及劉鶴都很客氣,叫她「坐近些、行前些」,才會與習主席並排而行,外界毋須過份解讀。 有內地評論則指林鄭不熟悉國情,按照內地官場不成文「規矩」,國家主席會走在前頭,其他官員均會緊隨其後,而不會與國家主席並肩走。 不過,據知情人士指,這場「習並行」的出現,絕非如此簡單。有關消息表示,內地官場的確講究領導人出場的細節安排,國家主席會走在最前,其他官員都鮮有並肩而行,林鄭今次「打破傳統」,並非無心之失,而是北京精心安排,因要做一場政治大戲給香港近期高調挑戰林鄭的人看。

長遠要有魄力破舊立新 贏取社會信任

回歸以來,香港一直有一股親商界的政治勢力存在,他們透過「半籠絡、半脅逼」的手法影響特首,從而左右港府施政,極致時甚至連中央對港政策也被架空或綁架,並在這過程當中攫取巨大經濟及政治利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林鄭上場逾一年,這股勢力近日又蠢蠢欲動,不僅不斷透過私人渠道打林鄭「小報告」,有人還公開高調挑戰和挑釁,令不少政圈人士側目。北京消息人士指,「習並行」這場政治大戲,就是做給這邦人看的,警告他們不要再狂妄:「別以為自己有靠山,便可以欺負小女子,小女子的靠山比你們的靠山都大!」 據聞,最近這股親商界勢力到處投訴林鄭,習近平已經覺得煩躁,曾私下很不高興地說:「商界想操控中央對港政策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一名本港政圈人士指,如果說以前「江握手」是北京做給「大孖沙」看,要他們支持董建華做特首;那麼,今日「習並行」就是北京做給親商界勢力看,向他們發出警號,不要意圖搞破壞,拖垮港府施政和林鄭管治威信。 然而,林鄭今日有北京撐腰,可暫時壓住倒她的人,但長遠還得靠她自己,提升管治,樹立權威,包括大刀闊斧紓緩土地房屋問題,不要再用會被商界起訴或長時間與地產商官司糾等藉口迴避處理土地問題;而需要更有魄力破舊立新,贏取社會信任,提升個人威望,理順社會矛盾。否則,最終還是會在連任時臨門一腳慘遭滑鐵盧。]]]]> ]]>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