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玉兔」持續增強,威力已經足以跟「山竹」並列今年風王之位,風勢極為猛烈,較早時在吹襲太平洋美國屬地北馬里亞納群島時,造成一位女子被強風吹倒的建築物壓死。目前,「玉兔」下周路徑仍存在變數,但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最新預測,「玉兔」忽然轉向,由原本可能迫近台灣再北上,改為進入南海,並於下周四(1日)至周五(2日)迫近香港。

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根據台灣「路徑潛勢預測圖」,「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西北西,未來4天導引氣流較單純,各國的預測路徑都很近似,下周二(30日)2時將抵台灣東南方海面,但真正的變數其實可能在下周二發生。為何下周二突然變得關鍵呢?因為當玉兔來到日本琉球南方海域時,正好遇上北方涼冷空氣南下,引導「玉兔」的高氣壓會隨之減弱,甚至可能改變「玉兔」移動的方向。 目前歐美所預測的路徑大致分為兩途:如果下周二(30日)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太平洋高壓因此而大幅減弱,西風帶南移將導引「玉兔」大角度轉向東北;若太平洋高壓僅小幅減弱,則「玉兔」仍受東風導引,穿過呂宋島,來襲南海、威脅香港的機會將會大增。 根據ECMWF最新預測結果顯示,玉兔下周中將直逼香港以南約500公里,對本港構成威脅。天文台表示,一道冷鋒已在華中形成,預料會在今晚抵達華南沿岸。在周五(26日)上午五時,超強颱風「玉兔」集結在關島之西北約560公里,預料向西北偏西移動,時速約20公里,橫過西北太平洋,大致移向呂宋以東海域。 港珠澳大橋終於通車是本星期的香港大事,早前在「山竹」吹襲時,不少人都十分擔心,現時「玉兔」或會吹襲香港,大橋便可能再受考驗。 根據香港01調查報道,當颱風吹襲或遇上惡劣天氣時,如果車輛繼續使用這些跨海大橋便會有危險,故按天氣情況,其實會有封橋方案。 舉例說,由汲水門大橋及青馬大橋組成的青嶼幹線,按運輸署規定,當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40公里便會實施強風交通管理,平均風速介乎40公里至65公里時,易被風吹倒的車輛如高度超過1.6米的巴士及電單車,須改在下層行車,時速亦限制為50公里,同時上層中線會封閉,車速不可高於50公里;當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65公里,那上層便需封閉,所有車輛改行下層;而當每小時平均風速超過165公里時,青嶼幹線更需完全封閉。 至於港珠澳大橋的情況,由於涉及香港、澳門及珠海三地的管理問題,便可能出現標準不一的情況,運輸署就曾經透露,如香港連接路的平均風速達到每小時65公里(等如8級大風),便會啓動封閉香港連接路的程序,並會通報大橋管理局、珠海及澳門口岸作出配合,而有關封橋風速上限,遠低於青馬大橋及汀九橋。]]]]> ]]>

(Visited 1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