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稱,中美兩國官員表示,美國拒絕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除非北京拿出具體方案來解決華盛頓對中方強制技術轉讓和其他經濟問題的抱怨。

《華爾街日報》刊文稱,這一僵局可能會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定于11月底在布宜諾斯艾利斯二十國集团(Group of 20, 簡稱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會晤的計划,雙方此前希望藉此次峰會緩解貿易緊張关系。 聽取了中方簡報的一些人士稱,對中國來說,提出正式方案存在几個風險。首先,這可能會暴露中國的談判立場。其次,中國擔心特朗普发推文或聲明披露方案內容,藉此堵住中國的退路。 中國的擔心源于以往的教訓。1999年中國進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簡稱WTO)的談判時,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提出了一個包括重大讓步和重組中國經濟的方案,結果遭到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拒絕。克林頓政府將朱鎔基提出的方案公布于眾,以防止中國故態复萌。這件事讓朱鎔基在國內被強硬派抨擊,經過數月談判,美方終于說服中國接受了一個和最初方案類似的方案。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希望在提出具體方案前進行更多磋商。崔天凱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雙方應該坐在一起,各自提出自己的方案。 崔天凱說,北京方面對與特朗普政府談判持謹慎態度,因為之前有美國高級談判代表暗示美方願意接受中方的一些提議,但隨后都被特朗普拒絕。他說,你不能說今天達成了初步協議,第二天又改口拒絕。 美國則擔心中國拉長談判戰线并試圖在一對一的習特會上從特朗普口中获得承諾。上述白宮高級官員稱,這种情況下產生的協議雖然會作出一些聽起來不錯的承諾,但沒什么意義。這名官員說,特朗普不會落入這樣的陷阱。中國政府向來善于精心籌划會議,而特朗普往往相信自己的直覺。 白宮高級官員還說,中方得拿出詳細的提議來,否則G20峰會之前不會與中國談判。 中國政府則反駁說,美國的順序顛倒了,應該是談判之后才拿出提議方案。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稱,中方不確定美方是否真的在認真對待這些所謂的更詳細的結構性問題,因為雙方并沒有展開會談。 所有這些都導致了目前的僵局。中美之間的任何談判都勢必面臨諸多障礙。例如,美國正在考慮如何執行潛在協議,其中包括在中國履行承諾之前維持部分关稅不變。如果中國未能兌現承諾,美國可能會加征更多关稅。]]]]>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