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領袖預料11月于G20峰會期間會面。彭博引述3名消息人士指,若有关會面未能緩和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美國計划12月初宣布向尚未征收关稅的中國貨品全部征收关稅。

綜合媒體10月30日報道,這張征收关稅清單將包括之前尚未征收关稅的中國貨品,根据去年的數据,這些貨品總值約2,570億美元。假如美國在12月宣布有关措施,根据一貫在宣布的60天后實施的做法,美國的新一輪关稅措施將在農历新年前后實施。 消息人士又認為,美國官員顯然是做好准備,一旦中美領袖峰會無法就貿易爭端取得進展,就會實施有关舉措。不過他們強調,華府尚未做最后決定。然而有关消息顯示,就算企業埋怨成本上漲和金融市場持續地擔憂全球經濟衰退,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依然願意將和中國的貿易戰升級。 白宮官員早前表示,總統特朗普將于11月底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团峰會期間,與中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中美雙方希望可借此緩解貿易緊張关系。 而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中美官員報道,華府已經要求中方就強制技術轉移及其他中美經貿議題,交出具體的解決及讓步方案,否則美方拒絕重新展開貿易談判。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表示:“如果中方想二十國集团的雙邊會談有意義,我們需要做一些基本工作。如果他們(中方)不給予我們任何資訊,實在很難見得到這如何變得富有成效。” 該官員稱,美方擔心中國嘗試令特朗普在中美領導人會面期間作出承諾,從而令雙方達成一個看起來很好、但毫無意義的協議,強調特朗普不會跌落這陷阱。 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擔心先提出讓步方案,將揭示中方的談判立場,特朗普也可能公開宣稱成功令中國妥協。 報道指中方把美國提出的要求分為142項,并表明可以談判其中122項,余下則涉國家安全而拒絕讓步,但沒有進一步說明如何處理每項要求。美方官員形容這只屬“概念”,不足以令談判有進展,要求中方提交詳細及具體的方案。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受訪時表示,中方希望在提交方案前,中美先舉行更多會談,讓雙方各自提交建議。他又批評華府的立場經常改變,指当其他美國高級談判代表暗示接受中方的建議時,特朗普卻拒絕。]]]]>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