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僵局膠著多月,原本預期11月的習特會是終戰之時。但消息人士透露,第三輪貿易戰或年底開打。更有媒體預計該輪貿易戰將對中國打擊更嚴重。

美國彭博社10月30日報道稱,一旦11月G20峰會期間舉行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之間的會晤沒有成果,美國准備在12月初就剩余2,57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征稅。依照慣例,白宮宣布征稅后會有60天公眾谘詢期,換言之第三波关稅戰將于2月初農历新年時開打。 3名消息人士稱,美方官員正就相关情況做好兩手准備,但強調目前未有最終定案。其中2名消息人士指出,白宮考慮的另一個選項是把貿易問題從習特會議程中剔除。 白宮发言人桑德斯 (Sarah Sanders)在周一(10月29日)的記者會上沒有正面回應相关消息。她拒絕在會談前給出評論:“我想無論你怎樣看待,世界上最有權力的兩位領袖會面總是具影響力的,待他們坐下來談以后再看看吧。” 英國路透社10月30日報道,1名熟悉关稅談判的官員指出,美國可能很快就新一輪征稅有所行動,形容“車輪正在向那個方向轉動”。 德國之聲中文網10月30日報道認為,如果第三波关稅戰開打,時間點正值中國重要節日農历新年,复蓋面和影響也對一般民眾最直接。 到目前為止,特朗普已經對中國2,500億美元商品開征关稅,中國則向1,100項美國貨品征稅作為報复。前兩階段关稅戰針對的是中國資本財和半制成品,但最后一波將會直接冲擊大眾經常使用的消費品,包括手機、電腦、服裝和鞋履。 代表駐華美資企業的中美貿易委員會高級副會長歐玉琳 (Erin Ennis) 坦言,不會對特朗普再辟关稅戰場感到驚訝。她促請兩國善用首腦會談前的時間訂制可行解決方案:“我們希望他們有冷靜的頭腦,展開實質性討論回應美國人的憂慮,并開始移除关稅。” 此外,特朗普10月27日在印第安納州的一個活動上說:“我們正處于一場非常討厭的爭端之中。我們處在貿易爭端当中,我希望用這個詞,因為這是一個善意的、溫柔的詞。但我們會贏……你們知道為什么嗎?因為我們總是贏。”]]]]>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