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獅航JT610波音客機上午從雅加達飛往邦加檳港,在加拉璜附近海域墜毀。根據印尼國家搜救總署資料,機上共有189人,其中包括1名兒童,2名嬰兒,2名機師和6名空服人員。截至30日上午,搜救隊尋獲24名乘客遺骸。印尼政府表示:「對於機上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恐無生還可能。」

印尼方面的船員表示,飛機的殘骸碎片已在西爪哇海岸附近被發現,距離飛機失聯的地點有2到3英裏遠。他們也發現了一些包括手機在內的個人物品以及救生衣等等。目前印尼國家搜救隊正在現場展開救援。 獅航墜毀班機原定當地時間上午6點20分從雅加達的蘇卡諾哈達國際機場飛往邦加島的邦加檳,飛機起飛13分鐘後,於當地時間6點33分失聯。 因未達到安全運營標準,歐盟2007年向包括獅子航空在內的多家印尼航空公司發出禁飛令,直至2009年取消。 獅子航空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廉價航空運營商,占據印尼航空市場大約45%的份額。2002年以來,獅子航空旗下飛機共發生6起事故,其中4起為波音737型客機,一起事故造成人員傷亡。 2013年4月13日,獅航一架波音737型客機在巴厘島降落時,墜海並斷成兩截。機上108人中有45人受傷。

廉航=不安全?

獅航墜機事件將廉航推上風口浪尖。廉價航空公司確切的叫法應該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其共同特點就是成本低、票價低、服務簡化。低成本航空公司借由將營運風險轉嫁到乘客等方式,達成降低成本的目的,卻未同時披露相關風險訊息給消費者,易造成許多消費糾紛。廉價也不代表不安全。沒有確切證據顯示廉價航空的意外事故發生率高於傳統航空公司。

廉價航空真正的法寶在於「薄利多銷」。一般來說,廉價航空會采取提高利用率的方式降低成本,例如廉航一天大約直飛12個小時,而非廉航則為10個小時。路線也多以中短程為主,這樣操作的目的則是為了減少飛機停留時間,增加起降次數以多開班次載更多旅客並節省機場停靠費用。此外,廉航一般都會取消頭等艙,改為全經濟艙的布局,並且會減少機上的公共活動區域以增加座位數,因此空間狹窄也成了廉航的刻板印象。

由德國漢堡民航失事數據評估中心發表的2016全球最危險是大航空公司排名也不全是廉航。

事實上,AirlineRatings也選評出了全球十大最安全廉價航空公司。

獅航本身管理存在問題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針對失事客機的調查正在展開,但失事客機技術日誌顯示,這架飛機在失事前的最後一次飛行中遇到了一些技術問題。 據報道,事發前一天,失事客機曾從巴厘島的登巴薩機場飛往雅加達,飛行過程中,機長儀表上所顯示的飛行速度數據與副機長的儀表讀數不一致。機長因此將客機操控權交給副機長並繼續飛行,客機最終在雅加達安全降落。 此前,獅航CEO愛德華·西拉伊特(Edward Sirait)曾表示失事客機在前一次飛行中出現過“技術問題”,但已“根據程序解決”。目前,獅航尚未表明愛德華所說的技術問題是否就是日誌中記載的技術問題。 另據法新社,當地時間10月30日,印尼搜救隊在失事客機墜海地點開展進一步搜救,被打撈的遺體被送至雅加達進行DNA鑒定。印尼搜救機構發言人優素福·拉蒂夫(Yusuf Latif)表示:“我們正在優先尋找飛機的主要殘骸,已經使用了五艘裝有聲納裝置的軍艦來探測水下的金屬。”但目前黑匣子仍然下落不明。 據微信公眾號“發現新西蘭”介紹,飛機配載系統是飛機安全的一個重要環節,飛機的配載決定飛機貨物行李裝什麽位置,旅客坐哪些區域,計算飛機的起飛重量與重心等數據。多數航空公司都會使用智能操作系統來進行計算,然而印尼獅航卻使用日常辦公使用的excel表格,而這樣的操作為管理混亂埋下了隱患。 低廉的價格為人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但安全始終要放在首位。雖然廉航因為票價低而需要節約成本,但在安全問題上絕對不能妥協,任何小的失誤都可能造成類似此次獅航墜機的慘案。]]]]> ]]>

(Visited 7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