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30日(周二)傍晚7時28分在網站刊登消息,稱「《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又名金庸)逝世,享年94歲。」 《南華早報》引述金庸女婿吳維昌證實金庸的死訊,吳維昌稱金庸於周二下午在家人陪伴下去世。 被稱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金庸自1955年的《書劍恩仇錄》開始至1972年的《鹿鼎記》正式封筆,共創作了十五部,包括《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等,這些作品被拍攝成電視劇及電影,在華語世界有巨大影響。 金庸出生於浙江海寧,是查升之孫查揆的後裔,出生於1924年3月10日,1945年抗戰勝利後返鄉,曾在杭州《東南日報》暫任外勤記者。1946年秋,查良鏞進入上海《大公報》任國際電訊翻譯,後調往香港分社。 1959年,查良鏞等人於香港創辦《明報》,後來推出包括《明報晚報》、《明報月刊》和《明報周刊》、及馬來西亞《新明日報》系列報刊,金庸還成立了明報出版社與明窗出版社。1991年明報集團在香港上市後,他退出報業管理層,從此去周遊列國、教書、靜修、遊山玩水、研經。]]]]>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