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多維新聞報道,每年10月開始,全球知名高校陸續開放海外申請系統,香港高等學府也不例外。由于香港背靠中國內地,再加上近年來中國留學生成為全球海外留學生主力,中產階層家庭子女留學熱潮持續,故香港一直是內地生的熱門留學地點。

不過數据顯示,內地學生申報香港高等學府的人數在最近5年有下滑趨勢。譬如在2015年,香港理工大學收到約2300人申請,急跌約1200人,跌幅達34%;香港嶺南大學報名人數則由2014年的928人減至556人,跌幅達40%;香港浸會大學申請人數減少至2319人,跌幅40%。(以上數据為本科課程申請人數。) 有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陸港兩地之間交流頻密,兩地矛盾也越发顯著,而香港自2014年占中行動爆发后一度陷入激烈的政治掙拗,對內地充滿戾氣的輿論環境令不少內地學生家長望而卻步。這不禁令人发出疑問:香港留學熱潮真的“涼”了嗎? 雖然近年來中國人留學國家和地區呈現多元化趨勢,但事實上港校在內地仍然不愁生源。特别是在近期中美貿易戰、英國收緊留學生签證的背景下,或許會有更多內地學生將香港作為留學備選項。 首先,雖然中港矛盾飽受媒體渲染,但事實上香港推出的非本地生留港就業安排計划甚至比部分內地一线城市更加友善。 香港非本地生留港就業安排計划要追溯至2008年5月,香港特區政府為吸引人才來港,更放寬留港條件,允許在港修讀經本地評審全日制課程而取得學士及以上學位的非本地學生經申請后延期居留一年。這一新的就業計划叫做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Arrangements for Non-local Graduates),也就是現在港漂們常說的IANG签證。根据香港法律,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七年即可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相較于北京嚴格的戶籍遷入制度,香港的政策安排要寬松很多,能吸引內地優秀學生也在情理之中。 其次,隨著英美等熱門留學地不斷收緊對華留學生政策,作為中國特别行政區的香港勢必更加受到內地留學生青睞。 早些年,對于國內一流大學畢業生而言,海外深造首選北美,香港高等學府一般僅作為保底選項。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后,不斷有傳聞指設法限制中國留美學生是現屆美國政府的一种政策傾向,或影響中國學生前往美國发展的意欲。 据BBC中文網報道,2017年12月美國白宮发布新的國家安全政策聲稱,將重新審核签證程序,以減少由非傳統性質情報收集者的經濟盜竊行為。有关報道稱,有主張認為特朗普政府應禁止中國人在美高校就讀,以阻止可能存在的間諜活動。 另外,受經濟環境低迷、大量移民湧入等社會因素影響,2011年4月后英國取消了PSW签證,即“畢業后留學生可获得2年工作签證”的政策。雖然目前英國高等學府聯合呼吁重啟該政策,但能否落實還需觀望。而在此背景下,名校林立的香港在吸引留學生求學、就業方面的優勢將更加明顯。 (多維)]]]]> ]]>

(Visited 9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