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媒體的報道,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下周將訪問新加坡,出席于11月6日至7日舉行的首屆中美新經濟論坛,并发表主旨演講。這也是王岐山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后的第三次出訪,也是他首次就中美关系在國際平台发表演講,預計將談及中美貿易戰的話題。

之前,王岐山已經訪問俄羅斯、中東以色列等國,也被國際輿論認為是中美关系的幕后負責人。据香港媒體《南華早報》10月31日報道,王岐山此次參加行經濟論坛并发表主旨演講,將表達中國繼續開放經濟的意願,以此安撫國際社會。 這場經濟論坛旨在促進中美关系的发展,由前紐約前市長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和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及美國前財長保爾森(Hank Paulson)等多位全球商界精英規划和发起。 合辦該論坛的中國智庫是“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 中方創始成員包括中國銀行董事長陳四清,顧問委員包括中國前副總理曾培炎、中國前駐澳大利亞和英國大使傅瑩。布隆伯格組織此次論坛,此前明確提出希望中國能夠派高官出席,以此凸顯這一論坛開幕的历史性和現實意義。 据主辦方介紹,同樣參加此次論坛的還有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前戰略顧問班農(Steve Bannon)以及美國商界代表。 王岐山將與他們舉行會面。班農2017年離開白宮后曾秘密訪問北京,同王岐山舉行會面,討論過中美貿易及美國民粹主義等話題。 另外,此前被特朗普開除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科恩(Gary Cohn)也將出席論坛。布隆伯格和科恩等人明確呼吁特朗普政府強化和北京的協調,避免貿易和軍事关系的升級。 王岐山上一次同布隆伯格會面是2004年。当時,王岐山是北京市長,布隆伯格是紐約市長。 中美新經濟論坛完全可以成為“世界經濟論坛”的替代平台,旨在為全球貿易和氣候變化等領域的一系列挑戰提供實際的解決方案。 按原計划,該論坛原本11月在北京舉行。但是,隨著特朗普政府向中國執行500億美元商品征稅,兩國的貿易摩擦升級,北京方面取消了這一計划。該論坛首次會議最終改在新加坡舉行。也有聲音稱,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中方不希望該論坛分散外界對博覽會的关注度。 据了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此次進博會发表演講,預計會再次強化北京開放市場、歡迎投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信息。 按照中國官方的介紹,約1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关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但是,特朗普政府拒絕派出任何政府官員出席此次進博會。]]]]> ]]>

(Visited 6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