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獲得一等學位的畢業生數量增長迅速,部長們擔心會削弱最高學歷的價值。根據高等教育統計局的數據,超過四分之一(26%)的畢業生獲得一等學位,這個「史無前例」的數字讓教育部門得出了一個結論:這種「頂級優秀學位」激增的現象,直接導致的後果是英國學位價值大幅下降。為了保護學位的價值,英國政府近日宣佈將採取新措施打擊英國大學的「學歷通脹」。

歷史新高「一等學位」占總數的26%

綜合中國僑網、鳳凰歐洲微信公眾號報導,近日,英政府部門——高等教育統計局公佈了一組「令人大跌眼鏡」的數據:目前拿到「一等學位」的英國大學生史無前例地占到總人數的26%,相比十幾年前,這一比例上升了驚人的400%。 所謂「一等學位」,是指在英國的大學生畢業學位一般根據成績分為三種或四種,取決於本科還是研究生。 正因為有了等級分明的學位劃分,才讓英國大學教育能長期保持著世界頂級標準。同時,這也是英國大學給人一種「寬進嚴出」印象的原因。 在新引入的一項教學評定(TEF)中,等級通脹將成為評定大學的標準之一。TEF通過評估教學和大學生活,包括學生實踐、教學品質以及課程難度,將大學評為金、銀或銅。 大學部長山姆·吉馬說,他希望新的標準可以防止獲得高等學位的人數過多。因為學位價值受到等級通脹的威脅,對學生、雇主和大學本身來說都是一個問題。「新措施將著眼於防止高等學位氾濫以保護我們全球公認的高等教育體系」,吉馬補充說。 首個「金銀銅」榜涵蓋231所高校。牛津大學、劍橋大學、諾丁漢等59所學校被列入金榜,其他116所高校和56高校分別進入銀榜和銅榜。

經費減少倒逼大學「自降身份」

在90年代,只有8%的大學生可以獲得「一等學位」,這些學霸往往可以憑藉這份「學霸」證明,在之後無論是繼續申請碩士或博士以及找工作時,相比其他人有更大的優勢。 自1998年之後,因英國大學從地方政府或教育部門得到的經費越來越少,不得已開始引入了學費機制,也倒逼各個大學想法設法盡可能多地吸引到需要交學費的海外學生。於是,很多英國大學絞盡腦汁想出了很多刺激辦法,包括一定程度地降低錄取標準、開設熱門專業等措施。 由於很多英國大學享有數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悠久歷史,所以如「降低錄取標準」這種做法,常常被他們認為「非常自降身份」。因此,從2000年開始,英國大學開始從內部進行「難度降級」,有意無意地逐年提升「優等生」比例。到2012年,這一比例,獲得一等學位的學生數量占比,已經從8%上漲到了18%,當時就有人質疑過「英國學位降級」、「分數水分多」。 但是,隨著更多英國大學打「國際化」這張牌,通過擴建、新設專業等手段,使得國際留學生數量年年創下歷史新高,直到今年的歷史新高:26%。對這種現象,英媒用經濟術語作解釋:「學位通脹」。

拒絕飲鴆止渴將衝擊整個英國大學體系

有分析認為,一所大學有近50%的「超級學霸」,這一「看著就很夢幻的」數據足以讓整個英國大學教育體系蒙羞,雖然這種做法可能會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但這頂多是飲鴆止渴,功利的教育體系早晚會崩塌。 因此,官方才痛下決心,要對英國大學教育體系,做出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根據每所大學的「學位通脹」程度授予大學金、銀、銅三種等級,如果有英國大學被官方發現授予過多的一等學位,將被處罰。 有分析稱,這一「官宣」將對目前整個英國大學體系產生巨大衝擊。很可能造成大學生畢業成績大面積被「降級」。不過,這種做法卻是「長痛不如短痛」的正確選擇,只有提升教學水準,才是吸引到更多國際學生的「正確方式」,也只有這樣,「英國老牌教育強國」這塊金招牌才能真正保住。]]]]> ]]>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