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周五(2日)宣布將在下周一(11月5日)全面恢復制裁伊朗,重啟過去在2015年因核協議而解除對伊朗的所有經濟制裁。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稱,若環球銀行間金融通訊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SWIFT)向在華府黑名單上的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也有可能受到制裁。早前美國媒體曾傳出,美國政府有可能允許伊朗繼續接入SWIFT的國際資金清算系統。

不過,美國也表示暫時放寬8個國家繼續輸入伊朗石油,向這些國家給予豁免。 美國總統特朗普8月已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重新制裁伊朗。首批重啟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伊朗購入美元、禁止汽車及黃金買賣;美國亦禁止進口伊朗的地毯及開心果等。 這次的第二批制裁針對能源及伊朗央行,有媒體報道稱,超過700間機構或個人受到影響。 美國財長姆努欽當天稱,SWIFT與其他機構無異,建議SWIFT必須盡早停止向任何伊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以免受到制裁。 SWIFT的國際資金清算系統覆蓋全球大部分以美元計價的跨境交易,伊朗也使用這個系統進行石油等出口商品的資金結算。 伊朗國營電視台引述外交部發言人卡西米(Bahram Qasemi)則表示,即使在美國的制裁下,伊朗也有能力處理經濟問題,美國的制裁不會成功。 另外,美國決定暫時放寬8個國家繼續輸入伊朗石油,包括土耳其等。]]]]>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