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習近平表示,中方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中國外交優先方向,支持巴新政府施政。伊姆蘭汗則表示,希望學習借鑒中國在發展、扶貧和反腐等方面的成功經驗。

據了解,這是伊姆蘭汗就任總理後首次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而中國也是沙特阿拉伯後,伊姆蘭第二個外訪的國家。

習近平指出,中巴合作不僅造福兩國人民,也促進了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他讚賞伊姆蘭汗多次強調將繼續把對華關係作為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基石,堅定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將巴基斯坦置於中國外交優先方向,支持巴基斯坦新政府順利施政和推進國家建設事業,願同巴方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夯實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穫項目

習近平還指,兩國要促進經貿交流與投資,夯實中巴經濟走廊早期收穫項目,加強反恐合作等。

伊姆蘭汗表示,巴基斯坦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希望學習借鑒中國在發展、扶貧和反腐等方面的成功經驗。中國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巴中友誼在巴基斯坦深入人心。巴基斯坦致力於繼續深化對華關係,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助力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巴方願繼續同中方密切在多邊事務中溝通協調。

今年7月,巴基斯坦曾爆出債務危機,被指無力延續中巴經濟走廊項目,但隨著沙特承諾注資相關項目,加之伊姆蘭汗在多個場合強調繼續推動項目,成功打消外界疑慮。外界預料伊姆蘭汗此次會向中方提出修正部分項目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