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明報報道,在距離中期選舉只有4天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為共和黨拉票時大打經濟與貿易牌。他先借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談到中國經濟因他的政策而重挫,再稱中美有望達成對美國公平的貿易協議,令外界憧憬月底「習特會」有望結束貿易戰。他隨後到訪農業和工業重鎮拉票時,又大談他在貿易上的成就,並借上周五公布的利好經濟數據呼籲選民投票給共和黨。《紐約時報》質疑,特朗普在對中國的貿易態度變化,是要在選前討好高度依賴對華貿易州分的農民和工人。

特朗普近日馬不停蹄到各州拉票。繼上周四到密蘇里州後,翌日就稱與習近平通電話,「雙方進行很好的會談」,已經接近形成某種形式的協議。他隨即飛往印第安納州和西弗吉尼亞州參加競選活動,在登上總統直升機前說:「這將會是刺激的5天。」印第安納州是今次選舉焦點之一,特朗普為近期選情追貼民主黨現任的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布朗(Mike Braun)拉票。他在集會上談到中美貿易,稱:「我今日跟習主席通過話,他們想達成協議,但我們需要得到公平的協議,我們需要有對美國公平的協議。」他又以近期成功重新談判的北美自貿協議邀功,強調這是「對印第安納州農民、製造商和奶製品生產商的巨大勝利」。

《紐時》︰取悅中西部農工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此時強調貿協,應該是關乎中期選舉,以取悅中西部農民和工人。報道形容,中美貿易戰對印第安納來說是雙面刃,一方面北部工業區的鋼廠因關稅受惠,但另一方面豆農卻因中方的報復措施受苦。對汽車零部件生產商來說,因少了中國競爭,他們亦能收取更高費用,但印第安納製造業支柱之一的休閒車工業,則擔心價格上升會影響銷量。 特朗普同日搬出兩大武器,即吹噓國內經濟繁榮及就移民議題上繼續發炮。美國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10月非農業新增職位達25萬個,失業率維持3.7%這個半世紀最低水平,10月時薪也按年增長3.1%,創近10年最高。在2016年大選競選時多次質疑政府經濟數據的特朗普在Twitter貼文說:「哇!美國10月增加25萬個就業機會,這還包括受颶風影響。失業率3.7%,薪酬上漲!這些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數據。堅持下去,投票給共和黨人!」

吹捧經濟成就 「難以置信」

《華盛頓郵報》形容,最新的經濟數據為共和黨爭取支持帶來重要彈藥。不過,報道引述經濟分析師稱,共和黨政府之前通過的減稅措施確對經濟打下強心針,但只有短期作用,並會令未來財政情况更加惡化。 特朗普一方面吹噓經濟,另一方面繼續激起民眾對移民的恐懼和反感。即使非法移民人數下滑至2000年的四分一,特朗普仍聲稱美國確實面臨中美洲非法移民的「入侵」。特朗普上周四表示,駐守美墨邊界的士兵會對投擲石塊的非法移民作出回應,暗示美軍可能會開火還擊,但他後來改口說美軍「不必開槍」。 民主黨的前總統奧巴馬近期也四出拉票,他上周五到了兩黨爭持激烈的佛羅里達州,促國民走出「政治深潭」,戳破謊言。他說,特朗普派兵到南部阻擋非法移民,只是為了要激起人的憤怒。 (綜合報道)]]]]>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