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近有研究發現,H7N9禽流感病毒可經飛沬傳播,是首次有醫學研究證實禽流感病毒經由空氣散播。專家警告H7N9株病毒或可能演變成肆虐全球的瘟疫。

這個新發現由東京大學科學研究所的河岡義裕教授團隊發現,他們以雪貂作實驗,報告指禽流感病毒曾經由受感染動物的飛沬內排出。研究人員以兩隻分別是健康和受感染的雪貂作為實驗對象,牠們的籠相隔7厘米。經濟4天觀察後,本身是健康的雪貂證實受到感染。研究人員同時在距離發感染雪貂的80厘米範圍外發現含有禽流感病毒的飛沬。 科學家一直以為禽流感病毒不會在受感染哺乳類動物的飛沬內出現,這次發現打破了感染源頭只限鳥類或家禽的論點。河岡的團隊警告,如果禽流感病毒遇上基因突變,並且可以在人類之間傳播,隨時可能成為影響全球的新型流感。 H7N9病毒個案在2013年於中國首次發現,至今共錄得超過1500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當中大部份患者都是來自中國,他們都曾經接觸過禽鳥。]]]]> ]]>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