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二份《施政報告》建議,由2019/20學年起,將到校為女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HPV)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今(6日)發表有關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計劃的成功關鍵研究結果,發現校本模式配合健康教育的HPV疫苗接種計劃,於本港可達超過80%接種率。

中大醫學院HPV研究及教育團隊自2011年起,與超過30間學校合作,為逾4,000名女學生接種疫苗,期間試行不同的疫苗接種模式,以了解在推行計劃時,當中與本地社會規範和文化背景相關的潛在阻礙,以及促進計劃成功的因素。

試行計劃結果發現,只要配合適當的健康教育消除學生和家長的疑慮及誤解,在本港推行校本HPV疫苗接種計劃可達至超過80%。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總監李大拔教授表示,校本HPV疫苗接種計劃能否成功推行,首先,家長必須確信疫苗是有效和安全才會讓女兒接種疫苗,疫苗是否需要自費並非首要考慮。第二,對於學童而言,父母或家庭成員的建議比醫生推薦更重要,故應該為學童父母提供相關資訊。第三,超過10%的父母拒絕為女兒接種是因為怕她會提早有性行為,因此接種計劃應該配合正確性教育。

]]]]> ]]>

(Visited 4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