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11月6日,第12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正式開幕。 中國諸多“明星武器”引发諸多網友圍觀。

在中國空軍的展品中,“609情報雷達”令人震撼。据展品介紹稱,“609情報雷達”主要擔負空中目標尤其是隱身飛機的遠程預警,兼顧戰術彈道導彈和鄰近空間目標探測任務。具有多功能、大威力、高機動和复雜電磁環境適應強等特點。 報道稱,自隱身戰機橫空出世以來,全球現有的防空體系受到嚴重冲擊,構建反隱身能力隨之成為各軍事大國的共同目標。特别是近些年,隨著隱身技術的成熟以及隱身戰機的在全球的大量列裝,多數軍事大國都面臨緊迫的反隱身作戰任務。 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國電科14所首次展出的YLC-8B機動式預警相控陣雷達,以其強大的反隱身能力成為当屆航展“明星武器”,蜚聲中外,被譽為“中國反隱身雷達旗艦型號”,后續在阿布扎比國際防務展、巴黎航展等國際展會亮相也備受关注。 在接受采訪時,“609情報雷達”的總設計師朱新國并未對該情報雷達多做敘述,而著重介紹了另一款與”609情報雷達”性能和用途類似的SLC-7多功能地基防空雷達。 SLC-7雷達是為因應隱身飛機、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無人機、臨近空間飛行器等威脅而生的,被譽為“全能雷達冠軍”隱身飛機、導彈以及火箭炮都能看。其最主要的任務是對付隱身飛機。 SLC-7雷達工作在L波段,采用兩維相掃加方位機掃固態有源數字相控陣體制,可實現多目標探測跟蹤、抗飽和攻擊能力,具有作用距離遠、數据率高、自適應抗干擾、快速識别目標、高可靠性以及同時完成多目標搜索、識别、捕获和跟蹤等多种優點。 据朱新國介紹,SLC-7雷達有效探測距離為450公里(“609情報雷達”為600公里),定位誤差為90米,方位誤差為0.2度。 据介紹,SLC-7雷達的几乎所有特征都符合現代雷達的发展趨勢,它具備自主化作戰和超級抗干擾能力這兩個標志性的特點:前者是指雷達自主化作戰能力很強,例如雷達几乎可以一鍵架設,使用中目標的捕捉識别也能夠自主進行,還能夠自動切換作戰場景,最大限度地把人的需要降到最低;超級抗干擾則是從多個技術層面提升抗干擾能力,實用中得到充分肯定。 曾有海外媒體評論,亞太的天空已經充斥著隱身戰機,特别是中國周邊國家,對于自研或者購買隱身戰機飽含熱情。中國對于構建系統的反隱身作戰能力非常迫切,而隨著隱身技術在全球的擴散,世界上很多國家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据朱新國介紹,已有部分北非和中東國家對于購買SLC-7雷達表達了意向,而這部代表國際先進水平的全能雷達單價接近2億元人民幣。 据介紹,與中國國外的AN-TPS-117、”天空-M”、”綠松”等主流雷達相比,SLC-7無論從技術上、還是性能上都是毫不遜色。]]]]> ]]>

(Visited 8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