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道,美國2018年中期選舉塵埃漸漸落定,目前的開票結果符合選前預測,民主黨有望拿下眾議院多數,共和黨將守住參議院。民主黨人殷切期待的「藍色浪潮」並沒有翻滾出超出預期的「奇蹟」,但釋放的能量已足夠讓民主黨在近八年內首次掌握眾議院。他們將有機會阻撓特朗普政府希望推動的法案,在接下來的兩年中增加政策話語權。

中期選舉後,美國對華政策會有大變嗎?中美觀察家大多認為,美國強硬的對華政策如今是兩黨共識,民主黨人也有動機傾向支持貿易戰延燒。 不同於國內政策,美國總統在外交政策上有主導權,總統一人即可決定與哪國展開協商、就哪些話題協商、在何時達成何種協議。國會除了質詢總統的外交抉擇,並無阻止具體政策的權力。在貿易政策上,國會山通常傾向於批評奉行自由貿易的總統,但特朗普完全改寫了這個劇本。即使特朗普面對一個民主黨勢力增強的國會,他在對華經濟政策上依然大有可為。 值得關注的是,在中期選舉中,大豆產區愛荷華州四個選區中有三個選區由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勝出,兩年前在此大獲全勝的共和黨如今遭遇滑鐵盧。在其他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農業州中,共和黨在印第安納州、北達科他州繼續保有絶對的優勢,威斯康星州則是紅藍各佔半邊天。受貿易戰直接衝擊的農民大多是擁戴共和黨的虔誠福音派,如果貿易戰持續升級,他們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的選擇將愈發艱難。待貿易戰的負面延後效應襲來,更多的選民將開始感受到貿易矛盾升級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這將如何影響他們的政治選擇,仍有待觀察。]]]]> ]]>

(Visited 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