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是美國2018年中期選舉投票日。

選舉結果出爐了,特朗普丟失了眾議院,保住了參議院。媒體已經開始報道選舉結果。 兩院制國會的起源是因為美國的創建者希望擁有一個靠近一線群眾民意的“眾議院”;以及與一個較為慎重且具專業、理性的“參議院”。
兩相制衡,憲法規定法律的通過須經兩院同時批准。
參議院是防止多數人暴政,眾議院是防止少數人暴政。 參議院是加盟共和國院,眾議院平民院。 參議院傾向於保證立法與決策的科學性,眾議院傾向於保證立法與決策的民主性。 您懂得什麼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嗎? 美國法律規定,每一屆總統任期一半時,美國就要舉行一次全國性選舉,改選國會眾議院全部議席,參議院三分之一議席,部分州任期屆滿的州長,同時各州、縣、市也要舉行部分公職人員改選和對各項議案投票。 這一次中期選舉,改選眾議院全部議席共435個,改選參議院100席中的35席,改選50個州中的36個州的州長。 總統的名字不在中期選舉候選人名單上,但每一次中期選舉,都被視為是對現任總統政績的評分。 之前,共和黨佔有眾議院235席,比民主黨多23席;佔有參議院51席,比民主黨多2席。 36個州的州長選舉的結果,也會對該州今後的施政是否與聯邦政府保持一致起重要作用。 這場中期選舉,都是兩黨力爭的,因為,事關未來兩黨的政治利益和訴求。特朗普上台整天懟民主黨,整天懟支持民主黨的各個媒體,整天懟支持民主黨的高科技企業,整天吵笑奧巴馬和希拉里,民主黨可是窩着一肚子氣。 所以,在特朗普當選的前兩年里,共和黨是同時執掌參眾兩院,才得以推進了諸多政令。

劃時代的撕裂、劃時代的中期選舉

這是美國史上選民最為積級的一屆中期選舉。 不積級,代表着大家不關心,不關心,是因為和自己的利益關係不大。 現在不一樣了。 美國內部的價值觀撕裂也蠻嚴重,重商主義的特朗普,和美國多年的傳統價值觀有較大違背。 是制裁沙特,還是收下3000億美元沙特大單? 是開槍逼退難民大軍,還是遵循人道主義收下並安頓? 是和加拿大開干,還是畢竟血緣關係網開一面? 是尊重憲法承認赴美生子的人,還是尊重現實不承認? 等等。 每一件事,都是對傳統觀念的撕裂,都是人群的對立,也是選民的站隊。
特朗普和奧巴馬都馬不停蹄的出場,為自己的黨派和代表站台吶喊!根據追蹤數據的佛羅里達大學教授Michael McDonald,到投票日前,將可能有4,000萬左右的提前投票–包括缺席投票、郵寄投票和親自投票。2014年的上次國會期中選舉時,只有2,750萬提前投票。估計會有45%的登記選民投票,將是50年來期中選舉最高投票率。

對一些政令的影響

特朗普高舉美國優先、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和排外主義四面大旗,在前期贏得了方方面面的支持。 並且在上任後的兩年時間裡,共和黨同時以占多數執掌眾議院、參議院,於是才順利通過了一系列議案,不完全統計如下: 大規模減稅 大規模增加軍費 退出TPP等8個國際組織 廢除奧巴馬醫保 通過台灣安保法 制裁中興 制裁伊朗、朝鮮、俄羅斯、土耳其等 對華徵收關稅 禁穆令 修改多德-弗蘭克法案 提名大法官 等等,特朗普的執政之路才會顯得比較順利。 如今,國會兩院,兩條腿,丟了一條,便由於彈劾總統需要參議院2/3的人同意,這個倒是不會發生,但以後的執政之路,不會這麼順暢了。 哪么,會對哪些政策的推進有影響呢?我們不妨統計一下。 以特朗普的個性,為了維持聲望和總統任期,他會踐行他的承諾,現在,還有什麼承諾可能受阻? 1、特朗普兩周前承諾,針對中產階級實施新的10%的減稅政策。 2、派出一萬多名軍人,在邊境阻止難民進入美國,並公開說,如果難民扔石頭,軍人可以開槍。 3、9月底,美國宣布開始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10%的關稅,並承諾在2019年調整為關稅25%。 4、華盛頓郵報記者在土耳其沙特使館被殺,目前特朗普丟棄正義,對沙特網開一面的事情。 5、與日本、歐盟尚未達成的貿易協議,對英國脫歐的立場。 6、前期承諾的超1萬億美元基建,以及重啟的太空戰略。 7、正在進行中的美墨邊境牆建設。 8、醫保改革相關事項。 9、取消親屬移民,取消難民庇護等移民事項。 等等,多項政策的推進,都會受到影響!因為參眾兩院不一心!

對美對華影響

對未來的預測。 1、在政治上:民主黨將操控眾議院展開調查,並高聲演說,奪取一些話語權,也許還會啟動彈劾程序。 2、在立法上:因為兩黨分歧嚴重,敵對情緒嚴重,價值觀嚴重撕裂,未來兩年恐怕難有成就,美國重新回歸到分裂政府狀態。 3、關於對華政策,以特朗普的個性,應該是會更加變本加厲,他要通過樹立中國這麼一個假想敵,來發動民粹,來調動情緒,來匯聚支持,來維護他的政治利益。 4、所以,對於中國來說,我們不要高興過早,不要掉以輕心,一場大戰還在後頭,我們很快會看到特朗普會發飆,在推特上,在演講中。 5、當然,特朗普會把所有不能達成的目標,都轉嫁到民主黨頭上,說是因為他們阻擋、你們分裂才沒有實現,比如在大選之前才公開承諾的中產階級減稅10%的承諾,民主黨同意了,特朗普可以爭取到中產階級的支持,民主黨不同意,可以轉嫁矛盾到民主黨頭上,特朗普玩民粹和套路,可是一套一套666,民主黨完全不是對手。 6、以特朗普的個性,風暴即將來臨!不管是美國國內,還是對外政策。 [來源:米宅財經]]]]]> ]]>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