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民權團體及亞裔人權組織(亞裔中華人佔80%,以下本文就統稱華人)作為原告,控訴哈佛大學在大學錄取過程中歧視華人(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v. Harvard University)。

因為事關美國民權運動好不容易爭取來的入學及就業的「種族多元化政策」Affirmative Action, 因此本案極可能會排入美國最高法院的議程,造成 媒體大轟動,也讓我得以拜讀了一個多禮拜的新聞,悟到了以下幾點:

第一,我真的不知道目前被告哈佛大學主張的種族多元化錄取政策好,還是原告主張的「種族色盲」錄取辦法,會對華人比較有利。

美國華人占總人口的7 %,哈佛目前錄取華人的比例是19%,算是高的,如果完全不考慮種族,而是只考慮成績,華人錄取率可以高達43%。但這只是猜測,哈佛辯說華人導師的推薦信對華人學生的評價都不高,這就成了死無對證的辯詞。

哈佛不甘示弱的擺出了華人打華人的陣容。領銜的律師 William F. Lee 就是華人,他還是哈佛大學管理公司 Harvard Corporation 的高階主管。哈佛排出的證人也多為華人,眾口一聲的說「沒有歧視啊!有的話,我怎會不知道?」

開庭時,除了原告動員的華人權團體在法院門口示威外,哈佛也組織了許多華人團體,成了華人對打的一場混戰。

其實,本案不管是那方贏,你的子女想進哈佛還是有很多對策的。例如,你可以用家族的名義捐款給哈佛蓋棟大樓,學學趙小蘭或是川普的女婿Jared Kushner.

例如,在填寫入學申請表時,校方問你的種族時,你可以不勾亞裔,而是勾「其他」。萬一成功的被請去面談,校方問你是那個種族的,你就說是混血,希望對方就此打住。如果追根究底,你還可以說你是北京山口洞人及平浦族的混血。

你也可以把姓的拚法改成讓人看不出你是哪個種族的。如果你姓洪,沒人規定你一定要拚成

Hung 你可以拼成Horne 吧!說不定人家真以為你是白人。

你也可以反向操作,不搞美國移民了,而是到非洲或是太平洋中的一個小島去買護照,再從那國去申請哈佛。校方一看你竟然從這種名字都唸不出來的小國來申請時,一定欣喜若狂。

好吧!我的野人獻曝就到這裡,剩下的就看你在面試時如何發揮個人魅力了,這,我可一點忙也幫不上。

]]]]> ]]>

(Visited 1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