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早前被拒續工作簽證,引起國際關注香港新聞自由。《金融時報》昨晚報導,馬凱昨日曾嘗試到港,但在邊境被拒入境。馬凱回覆《香港01》,開腔回應被拒入境,他指官方除了確認拒絕他入境外,沒有提供任何原因(no reasons given at all)。

報導指,馬凱昨日嘗試以旅客身分入境,但遭入境人員盤問(questioning)數小時,最終被拒入境。

馬凱今年8月以外國記者會副主席身分,主持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講座,曾被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取消講座,及後亦被中方及建制派批評,為宣揚港獨提供平台。

無獨有偶,流亡海外的中國作家馬建前日 (7日) 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他將出席的兩場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被「大館」取消,要另找場地舉行。「大館」總監表示「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個別人士促進其政治利益的平台」,故與香港國際文學節合作尋找「更合適的場地」,並感謝對方配合。

]]]]>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