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秋意漸濃,剛告別的夏季未有流感爆發,卻隱憂四伏。夏季流感的疫情一般較冬季輕,但2017年的夏季流感提早於同年5月出現,而當時主導疫情的H3N2甲型流感的病毒株更出現小變異,令疫情加重,逾400人死亡;今年1月冬季爆發的乙型流感錄得600宗學校或院舍爆發個案,特首林鄭月娥更親自與傳染病專家會面,政府最終宣布幼稚園及小學提早放農曆年假,避免疫情擴散。專家警告,7至8月未有爆發夏季流感,市民身上的流感抗體下降,有可能導致冬季爆發較嚴重的流感疫情。

每年2月,世界衞生組織(WHO)會對北半球疫苗病毒株的製作作出建議,再由藥廠花上4至6個月製造疫苗,所以流感疫苗一般在10月供港。

流感疫苗分為三價疫苗和四價疫苗,前者預防H3N2、H1N1甲型流感病毒株及一種乙型流感病毒株;而四價疫苗則較三價疫苗多出一種預防乙型流感的病毒株。

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2月的北半球疫苗病毒株的建議中,預防H3N2甲型流感病毒株由去年「香港型」轉為「新加坡型」。然而,世衞在9月的南半球疫苗組合建議中,預防H3N2的病毒株卻轉變為「瑞士型」,意即港人今年接種的疫苗—預防H3N2甲型流感的功效或會有所下降,但對H1N1及乙型流感仍有一定保護作用。

杜啟泓強調,即使疫苗對某種流感的保護功效略遜一籌,但效果還是有的。

港大研究 降疫苗錯配影響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病毒株建議相差6個月,若6個月間病毒出現漂移,「猜錯」、「疫苗錯配」的情況便有可能出現。杜啟泓指,加快疫苗製作時間或可解決問題,但現時未能做到;第二個方法則是製造一種可預防所有流感的病毒株,世界各地不少科學家正在研究中,外國更有同類型研究進入臨床階段;而第三個方法就是港大微生物學系和內科學系合作的研究:市民在注射疫苗前,在皮膚表層塗上一種名為「咪喹莫特」(Imiquimod)的藥膏,這樣便有助保留疫苗的有效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曾表示,冬季流感高峰期預計明年年初出現,但究竟爆發的是甲型流感或乙型流感,專家們紛紛表示很難預測。

杜啟泓指今年初已經爆發乙型流感,相信冬季再現乙型流感的可能性較低,故預料應是甲型流感。他續指,當出現一次嚴重流感疫情後,隔2至3年便會出現另一次較嚴重的流感疫情,2017年的夏天出現過一次嚴重的流感疫情,故預計18/19年的冬季或將出現另一次較嚴重的流感疫情。而因為剛過去的7至8月未有出現夏季流感,杜認為冬季流感情況或將較為嚴重。

H3N2或主導冬季流感潮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表示,市民感染流感的3至6個月後,通常會產生免疫力。而17/18年度的冬季流感後,夏季流感感染水平低,即市民身上舊有的抗體已跌到一個很低的水平。當明年1月出現流感高峰期,即使病毒沒有出現漂移,市民的抗體已經很低。

此外,他預計明年冬季較大機會由H3N2甲型流感主導疫情,夏季便會以乙型流感為主導。過往H3N2較常出現漂移,而世衞在9月南半球預防H3N2病毒株的建議與北半球不同,故疫苗或出現錯配。綜上所見,若明年冬季是H3N2甲型流感主導,有機會出現較嚴重的流感疫情。

現時疫苗接種由衞生防護中心統籌,並與醫管局合作。因應今年年初冬季流感爆發,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向醫院管理局撥款五億元應對。何栢良曾建議將有關撥款轉為疫苗接種計劃,他指出,流感疫苗接種涉及大量市民,且每年都需要宣傳及為高危人士注射,強調政府需成立跨部門專責小組處理,廣納多個持份者,例如衞生署、醫管局、教育界及家長代表等,集中並快捷地應對流感。

專家:疫苗錯配仍有注射價值

外界對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有不同意見,有人指疫苗不能提供百分百保護,質疑打針的必要性。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解釋,世衞疫苗建議有約三分之一機會錯配,如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冬季,世衞決定疫苗成分針對H3N2德州型,惟之後爆發的是H3N2瑞士型,最終導致當年感染個案大增,亦影響了之後的夏季流感。

他承認,若流感疫苗的病毒株錯配,疫苗對爆發的流感類型的保護作用可能不大,但他強調流感針有四個成分,分別針對一種H1N1、一種H3N2、以及兩種乙型,因此,有接種一定比沒有接種好。

此外,許樹昌特別提醒,由於甲型H3N2是較易變異的病毒,有可能在疫苗培植過程期間變種,因此相比保護率達六成的H1N1疫苗,H3N2疫苗的保護率只得約三、四成,「若爆H3N2通常會嚴重啲」。

醫管局每年優先為員工注射流感疫苗,何栢良認為是放錯重點,因為大部分在職醫護人員較年輕,沒有長期病患,基本上屬於低危人群,且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風險很低。

他相信,醫管局是擔心醫護人員染病造成院內爆發,進而影響病人;但就香港而言,流感高峰期間醫護人員都會戴上口罩,近年亦甚少在醫院內爆發,所以他認為醫護人員接種率低是正常現象,而這對整體流感控制的影響很小。 何栢良建議,醫管局應呼籲轄下的門診病人接種疫苗,這樣才可提升整體效用,尤其是覆診者不少為長期病患,更有可能是受資助組別內的病人,反正他們到院後需要排隊見醫生,其間正好為他們一併注射疫苗。

名人發錯誤訊息 徒釀恐慌

今年初冬季流感來勢洶洶,惟本港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僅約兩成。不少家長於流感爆發後才四處「撲針」,事件引伸出疫苗相關的討論,有聲音質疑疫苗的保護效率,亦有人指疫苗成分對人體有害,引起不少專家及學者立即澄清流言,許樹昌便是其中之一。

許樹昌回顧年初情況時如此評論:「香港比較特別,好多人無事就不理,有事就爭着要(針)」。藝人謝安琪、黎明曾就流感疫苗發表言論,前者說流感疫苗沒有安全檢測,後者則指疫苗是上一年的存貨。許樹昌認為,傳媒及名人發表錯誤觀念會製造不必要的恐慌,坦言即使學者及專家現身說法,影響力始終遜於公眾人物。

他續指,疫苗製作需時4至6個月,因此當上一季度預訂的40多萬針不敷應用時,政府不可能立即向藥廠取得新貨。今年政府因應需求,已訂購約75萬劑流感疫苗。許樹昌希望大眾對疫苗有正確認識,提升今季疫苗接種率。

幼童及長者為高危人群

2018年初的冬季流感疫情(1月1日起計),18歲以下兒童嚴重個案錄得21宗,有兩人死亡;該批兒童當中只有一人接種了流感疫苗。許樹昌表示,兒童嚴重個案中有13人有中樞神經併發症,包括腦炎及腦癇,他認為若果這批兒童事先接種了流感疫苗,可減低上述併發症機會。

許樹昌補充,幼童及長者是流感的高危群組,0至5歲兒童免疫系統未成熟,對很多病毒無抗體,一旦患流感易有嚴重併發症,而腦神經細胞的損傷不可逆轉,部分兒童併發腦炎後智商受損。年初的流感肆虐仍歷歷在目,他呼籲家長要相信數據,盡快帶子女接種流感針預防。

]]]]>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