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後,香港一日遊火爆,大批遊客湧入東涌,據香港入境事務處數據,截止晚上8點,週六(10日)共有約83,000遊客通過港珠澳大橋進入香港。

有東涌居民坦言,近日區內物價飆升,日用品經常被一掃而空,當地居民要被迫跨區賺到青衣購買日用品。也有居民指出,當時因為想過寧靜生活才遷入偏遠的東涌區,但大橋開通後旅客足跡遍佈整個社區。個人護理產品連鎖店門外的小石階上幾乎坐滿遊客,他么大多吃著外賣,行人出入亦很困難。居民指出,香港政府本可做得更好,在發展旅遊業及保障居民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東涌東薈城男女廁均出現人龍,有女廁清潔員稱近日廁所常出現一地屎尿,甚至「一地血」,而遊客走後,超巿部分貨架被搶空,包括部分標榜超薄的避孕套及女性衛生巾。她認為有些遊客非常沒有公德心,但也無辦法,只有勤加清潔,儘量維持廁所清潔衛生。 三無旅行團 經港珠澳大橋的香港一日遊中湧現許多「三無旅行團」,引起香港居民不滿。 香港旅遊事務署昨日表明,如內地旅行社僅安排跨境交通,毋須聘請香港導遊,且如沒有行程,內地領隊亦毋須領取任何香港牌照,即過去三周經港珠澳大橋湧入東涌的三無旅行團屬合法抵港,成為可繞過旅遊業議會旅行團登記制度的法律漏洞。旅議會回應指,可請國家文化及旅遊部研究需否監管這類「三無內地團」。 新民主同盟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傘後組織「東涌人」成員王進洋連同10多名參加者於昨日(13日)下午2點左右發起「查牌行動」,檢查來歷不明的旅行團,要求部分旅遊團的導遊及領隊,展示相關證件,向警方舉報懷疑沒有香港導遊接待的內地旅行團。有內地導遊不願展示證件,而被集會人士包圍,由警方調停。此集會早前獲警方就舉行集會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但因現場有大批傳媒及市民聚集,行動期間不停遊走,警方多次叫停團體,並稱該行動不是集會,不排除向他們發出警告。團體最後宣佈集會解散,讓參加者自由活動。 行動發起人王進洋表示,行動期間發現兩個懷疑「一導遊多團」的個案,並向警方舉報,最後警方將該兩名人士帶走,並未作出檢控。王進洋指,有旅行團濫用灰色地帶,亦不可指責是警方執法不力,並認為整個行動十分和平。警方昨亦加派大批警員到場支援,加強巡查內地團和登記內地領隊的資料。 另外,有名為「珍惜群組」的團體同場發起「本是同根生,陸港一家親」的示威行動,支持內地遊客到東涌旅遊。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有到場視察。 葉劉淑儀先與團體「珍惜群組」會面,她指有居民投訴近期旅客增多,影響東涌衛生,以至該區的商鋪難做生意。她表示,明白市民的不滿,會繼續向政府反映意見。而「東湧人」團體要求與葉劉淑儀對話,卻不獲回應,最後葉劉淑儀在警方築成人鏈的保護下離場。]]]]> ]]>

(Visited 8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