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昨日(13日)發生兩航機「追尾」險相撞罕見事故。民航處今日(14日)公布,昨晚一架商務飛機未能在預期時間內完全駛離跑道,但另一班抵港航班則按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空管人員)指示在同一跑道降落。民航處稱當時兩機相距超過1,800米,事件中無人受傷,並已向民航意外調查機構通報事件。

涉及南方航空客機及一架商務飛機

民航處發言人表示,昨晚7時四47分,中國南方航空一架由浙江飛往香港的B738客機接獲空管人員指示後,在北跑道(07L)完成降落。惟之前在同一跑道降落的一架商務飛機雖曾確認接獲空管人員指示盡快駛離跑道,但卻未能及時完全離開跑道。 發言人指,北跑道長3,800米,初步資料顯示,當B738客機降落時,兩架飛機距離超過1,800米。事件中沒有人受傷,機場運作亦沒有受到影響。民航處已向民航意外調查機構通報事件,會按既定程序繼續跟進事故,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發言人另指,當時新空管系統運作正常。

關注組織料涉事商務機機師不熟悉本港機場情況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指,翻查雷達紀錄後發現涉事的商務客機於降落香港時,降落速度已較一般的每小時180海里慢了約10海里,而在後面的中國南方航空客機降落在北跑道之後,商務機仍然停留在跑道中央。 巫堃泰透露,在部份不太繁忙的機場跑道,機師的確會留在跑道等候控制搭指示離開,惟香港的跑道繁忙,一般若空管人員已下指示離開,飛機需盡快駛離,他估計該商務機的機師不熟悉本港機場情況。 涉事的南方航空客機是波音737-800型,巫堃泰指此型號客機若使用「Full brake」,需要約1,200米距離,相信今次事件中客機有足夠空間剎停,他認為事件並非「好危險」,但有需要公布,又相信今次事件與新空管系統的關係不大。]]]]> ]]>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