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時間11月14日,香港首家提供民航服務的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就940万乘客資料外泄道歉。 綜合媒體11月14日報道,香港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與保安事務委員會14日就“國泰航空外泄乘客個人資料事件及與保障個人資料和網絡安全相关事宜”舉行聯席會議。

國泰航空表示,此次事件黑客使用了前所未見的惡意程式盜取乘客資料,向受影響乘客表示誠懇致歉。 國泰航空在提交立法會文件中指,全球大約有940万乘客受到此次事件影響。此次事件沒有一套完整的信用卡資料曾被取覽。調查亦確認沒有任何一位乘客及常客的資料被整套取覽,且沒有任何乘客密碼外泄。 同時,國泰航空強調,因系統受到的攻擊精密,處理過程复雜,因而公司未能及時公布信息泄露。 對此,香港信息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指出國泰航空響應含糊,并進一步表示國泰航空在3月发現系統遭入侵,以及5月確認有數据被取覽時,都并未報案或向私隱專員公署和受影響乘客通報的舉動“不可接受”。 早在2018年年10月,國泰航空发布公告,宣布发現約有940万名乘客資料曾被未获授權取覽,資料涉及乘客姓名、國籍、出生日期、電話號碼等,以及86万個護照號碼、24.5万個香港身份證號碼。此外,由于國泰航空未能及時確認并公布信息泄露情況,在該事件曝光后,立刻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据時間推算,國泰航空公布資料泄露的時間比確認的時間晚了5個多月,比发現異常時間晚了7個月。 莫乃光認為,即使黑客攻擊是前所未見,也絕非不通報或不報案的理由。]]]]> ]]>

(Visited 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