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影響香港,美國國會旗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提交最新年度報告提出中國科技製造實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建議美國當局警惕。報告更稱,北京嚴重侵蝕香港的自治及言論自由,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重新評估美國軍民科技出口政策,和應否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大陸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處理。

據外媒報道,該份年度報告提及香港,指鑑於北京方面不斷侵蝕香港的自治權,並嚴厲打擊香港的言論自由,委員會建議美國國會應指示商務部,重新評估美國針對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政策,及是否應繼續將香港和中國視為兩個單獨關稅區。報告又提到,北京方面直接參與香港政府拒絕美國要求引渡逃犯事件等問題。 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即使失去「獨立關稅地位」對港影響不大,「見到今日個股市無乜反應。」他指,影響最大會是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企業,惟本港「轉口港」地位開始式微,相比與中國的經貿關係,港美關係較弱,「樓市、股市升跌,受中國影響多過美國,所以真的不需要太緊張,而且國會未必會通過。」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表示,美國國會報告只是提出討論,不代表美國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受損,若美國最終決定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對香港的影響非常大,因為美國認為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打咗折扣」,屆時香港或被捲入貿易戰,出口及金融市埸將大受影響。 特區政府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一直致力執行戰略物品貿易管制,香港會繼續就此與美國保持緊密合作。就報告載列的偏頗結論及失實指控,政府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 ]]>

(Visited 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