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業與養老事務大臣艾絲特·麥克維等英國高官相繼宣佈辭職,公開反對文翠珊的脫歐草案。[/caption] 首先是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宣佈辭職。隨即,就業與養老事務大臣艾絲特·麥克維也辭職。 還有其它級別的一些英國政府官員加入這批辭職潮,包括英國政府北愛爾蘭事務國務大臣、脫歐事務部次長、議會事務國務秘書助理,等(分別從司局至副部級)。 但文翠珊在英國議會強調表示,這份協議有益於英國,是人民需要的一份協議,它將讓英國對邊境、法律和資金有完全的掌控,能保護商貿和就業。 但是主要反對黨工黨領導人傑羅米·科爾賓說,這是一份”流產的協議”,因為它”已經越過政府自己設立的紅線”。 歐盟方面雖然早些時候高興地宣佈收到了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但現在則惴惴不安地關注英國內政發生的突變到底會有多大衝擊。

達成哪些一致?

在文翠珊提出的英國脫歐協議草案中, 未來愛爾蘭與北愛爾蘭如何劃清經濟貿易界限問題這個一直非常棘手的問題是導致內閣分歧的一個爆發點。 在草擬的脫歐協議中,著重解決北愛邊境保障問題,宗旨就是確保在歐盟和英國未來就貿易關係無法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英國與北愛爾蘭之間不會重新設立邊境關卡。 至於人員流動問題,雙方可能承諾繼續保持自由往來。 據信,協議草案中將包括雙方390億英鎊分手費的詳情。

後續發展

如果英國內閣同意簽署草案,歐盟委員會預計將隨後公布這份500頁草案的詳細內容,以及雙方就未來經濟和安全關係的宣言。 本月晚些時候,來自歐盟27個其他成員國的代表將討論簽署脫歐協議的可行性。 據愛爾蘭總理此前的透露,峰會很有可能在11月25日舉行。 如果這些都順利走完,英國政府將要在議會爭取議員們的支持。據預測,英國議會很可能在12月7日舉行投票。 BBC政治事務記者約翰·皮爾納(John Pienaar)分析說,首相文翠珊在脫歐協議問題上正在下一把「大賭注」。]]]]> ]]>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