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批評北京持續侵蝕香港自由,令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要求美商務部檢視對港出口科技政策;報告發表後華府於當地同日表示,愈趨關注削弱香港基本自由的行為,促請港府和北京秉持一國兩制下的承諾。特首林鄭月娥昨晚駁斥報告指控失實,批評是以「雙重標準」甚至「有色眼鏡」看待香港和中央關係,指若改變現有安排,將令美國在港利益受損,促請華府三思。

報告促檢視對港科技出口

學者料實施機率不大:不符美利益 有關委員會建議國會要求美國檢視對香港出口軍民兩用科技政策上,將香港和內地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的做法,對於華府會否實施建議,學者相信機率不大。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毋須過分重視報告,他指美國國會近年對香港取態愈趨強硬,但相信華府未有認為一國兩制出現重大問題,故未需檢討對港政策。他認為美國近年希望遏制中國高科技發展,即使香港沒民主自由問題,美國仍會擔心中國透過香港取得美國高科技。 劉兆佳相信華府不會實施建議,因這不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仍希望透過香港向中國發揮政治影響力,若禁止向香港出口科技,不只關乎美港關係,而是會提升至美中關係層面,成為兩國新摩擦點。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亦相信,華府接納建議可能不大,因為美國對中國政策是經濟至上,香港在當中有自己角色,港美一直保持傳統關係,亦是很多美國企業的基地,美國在香港有不少利益,他相信華府在中美貿易戰以外,也會考慮其他因素,不會損害自己利益。不過陳家洛認為須嚴肅看待報告,因西方國家由以往的觀察、其後提出警告和擔憂,到今次提出行動建議,取態一直升級,若她們不再認為香港有特別之處,香港將要承受惡果。

報告引民族黨馬凱事件為例

指港朝令人不安方向發展 委員會年度報告引用港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以及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等例子(見上表),形容香港言論自由和法律自治等方面正被削弱,香港正朝着令人不安(troubling)的方向發展。

林鄭指一國兩制成功落實

「改變現有貿易安排對港非常不公」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啟程外訪前,批評報告指控失實,對此感到非常遺憾,重申一國兩制過去成功落實,香港保持獨特制度,持續獲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經濟體,法治評級亦名列前茅。她表示,香港是美國享有最大貿易順差的經濟體,在香港的美國公司有逾千間,強調貿易往往是互相得益,「不是(美國)單方面說好像給了香港很多好處」。 林鄭月娥形容,若改變現有安排,對香港非常不公道,亦將令美國在港利益受損,美國國會或政府都應三思是否要做「損人又損己」的行為。她說外訪後會與香港美國商會會面,希望他們「都向他們自己的政府表達對於今次美國國會報告的關注」。政務司長張建宗昨亦回應美國國會報告,指報告立場偏頗,對香港的指控失實。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出席活動表示,香港要有心理準備成為中美貿易戰的籌碼,他認為有外國人或誤會香港只實行「一國」,不清楚「兩制」仍然持續,但相信在港工作的外國人和外資企業會明白。]]]]>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