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17日)晚第55屆金馬獎上,最佳紀錄片獎導演傅榆在台上表示,希望台灣被視為獨立個體,此論引起各方迴響。據中央社報道,場內場外大陸藝人均就此表態,提到「中國台灣」、「兩岸—家親」、「中國,一點都不能少」等等,包括因逃稅被罰約8.8億元人民幣的范冰冰。

蔡英文今日(18日)在Facebook就此表示:「我們從來沒有接受過『中國台灣』這個說法,也不會接受這個說法,台灣就是台灣。」 事緣《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奪最佳紀錄片,導演傅榆得獎感言說:「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其後大陸演員、上屆金馬影帝涂們頒獎時說:「特別榮幸再次來到中國台灣金馬獎頒獎,我感到了兩岸一家親。」 據知該片近身紀錄台灣「大陽花學運」明星陳為廷,以及喜愛台灣的大陸留學生蔡博藝,影展介紹片中主角不只是「陸生」或「學運領袖」,而是有自由意志、同時十分脆弱的「人」。

蔡英文:希望來客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

蔡英文在FB帖文表示:「我以昨天的金馬獎為榮,它突顯台灣之所以不同於中國,就在於我們的自由與多元,而這正是所有藝術創作能夠盡情奔放的樂土。」她指台灣歡迎所有電影工作者來交流工作,但希望這些來到台灣的客人在享受自由的空氣之餘,也能尊重台灣人民的想法。 蔡英文提到,台灣是民主開放的社會,有言論自由:「在這裡不會有人因為不同言論就消失或被消音,我們也沒有會被網路屏蔽的敏感詞。」她又提到傅榆和出聲力撐的台灣文化部長鄭麗君遭「網路霸凌」:「自由表達意見的人,都不應該被霸凌或者承受心理上的威脅。」]]]]> ]]>

(Visited 6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