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問藍綠講是非,照顧民間期待而非台灣政黨,會是未來兩岸交流的新走向。中間選民超越藍綠政黨的今日台灣,高雄市長選戰中刮起的韓國瑜旋風,選擇強調拼經濟不拼政治,淡化自身政黨色彩的選舉策略,除了固守藍營基本盤,y還爭取了中間、年輕及淺綠選民支持,催化民間力量擴大選票基礎。而另一邊,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率領台灣精英,赴北京參與「兩岸民間圓桌論壇」,開啟了民間交流新模式。政績當前,政黨不再成為唯一優勢。強化民間,勝在民間,台灣民間正爆發出一股自我主宰的力量。

韓國瑜在高雄選市長,張顯耀率隊北京兩岸論壇,淡化政黨色彩,主打的都是民間牌。台灣中間選民超過五成,原來的藍綠格局被打破。應因台灣變局,兩岸設定民間融入、融合目標,未來不為政黨左右,人民最大將成為趨勢。不久前,台灣六十餘名產業界、影劇界人士在張顯耀的率領下來到北京,參與舉辦「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開宗明義打正民間旗號,探尋兩岸交流、交往的新模式。要以民間力量改變台灣,以民間力量打破兩岸在民進黨執政後不相往來的僵局。 張顯耀在接受《超訊》訪問時說,兩岸民間論壇是一個新平台、新方向,希望是兩岸溝通對話和合作的新機遇。這是民間平台,所有的溝通協商合作都在公開透明情況下進行,希望能為兩岸關係發展做點貢献。 首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期間,張顯耀帶隊兩岸經濟組拜會了大陸發改委寧安喆副主任(正部級)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受到歡迎接待。寧主任並詳盡分析當前大陸經濟情勢,及中美貿易問題,大陸經濟發展達標,且要擴大內需市場及「一帶一路」戰略,這都是台資企業的重大機會。寧並向張表示,會同步照顧在陸台商,請張顯耀放心。 這樣的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大陸方派出部委官員參會,就有了台灣民間對大陸官方的意味,或是大陸方面直接面對台灣人民,直接傾聽民間呼聲,有利問題解決,有利兩岸融入。 事實上,民間力量主導以改變政黨的操弄,以民間合作促進官方合作,民間的呼聲將大於官方,這將是兩岸需要共同面對的發展新趨勢,是一個時代的變遷。這是一個政治色彩進入全面解構的時代,曾經的藍綠選邊,在自認中間選民達57%的情況下已經成為「小眾」。台灣政黨政治的時代需要重新認識。北京需要思考:曾經捧著國民黨、防著民進黨、養著新黨、哄著親民黨的時代是否還存在?人民最大,正在台灣成為一種勢力! 台灣國民黨、民進黨輪番執政,藍綠的政治爭執都無法破局台灣經濟頹敗、民生困擾、社會動盪;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何去何從民眾無所適從。台灣民間自主的呼聲越來越烈,民間覺醒、民間主導、民間推進成為社會趨勢,尋找兩岸新的交流方式成為重要選項。據悉,北京也注意到這樣的趨勢,開啟民間互動,以融合為切入,同樣可以達致兩岸互動走向的目標。即使民進黨執政,去中國化熾熱,不斷阻碍兩岸交流,北京也不會放棄交流,未來會加強兩岸間的民間往來。 官方做不到,就以民間力量來推進。不管未來台灣誰執政,兩岸關係不為台灣政黨所左右,北京正在尋找一條依靠台灣人民、召喚台灣民眾融入、融合邁向兩岸和平、祖國統一的大道。]]]]> ]]>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