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晚上的選前造勢大會,韓國瑜和陳其邁都淚灑當場。韓國瑜泛淚說,天不怕、地不怕、老婆也不怕,最怕漏氣,他若然當選,一定會把市長做得好。陳其邁則以溫情訴求,盼望守住高雄的進步價值,激動落淚呼籲支持者用選票守護民主,相信「韓流會過去、溫暖會回來」。
在台北巿,現任巿長柯文哲2014年地方選舉時與民進黨協調,擊敗1998年以來就控制台北市的國民黨候選人當選。今次選舉,柯文哲受到民進黨候選人姚文智、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以及兩名無黨籍候選人吳萼洋和李錫錕挑戰。雖然挾着吸引中間選民的高人氣,外號「柯P」的柯文哲被看好,但他在兩岸關係上的論述,也令他與台灣本土派決裂。 11月10日,台灣公共電視舉行的辯論,是台北巿唯一五位候選人都出席的論壇,柯文哲過去4年的政績成為論壇主要議題。他被吳萼洋批評,任內市政府官員換人頻繁,可見他沒有「氣度和修養」。丁守中則指,台北市在柯文哲「無厘頭」的領導下還能維持市政,是當地大多數優質公務人員的功勞。柯文哲反駁稱,任內官員離職情況與前市長郝龍斌速度其實差不多,只是因為自己「媒體關注度太高」。 另外四都,在新北市,國民黨派出現任副市長侯友宜,力保這個全台灣最大選區。侯友宜多年前擔任警官時,曾下令拘捕「台獨殉道教父」鄭南榕,成為對手民進黨「老縣長」蘇貞昌批評的一大重點。此次蘇貞昌重新回到其擔任過八年民選縣長的戰場,相信是他的政治生涯重要一戰。 在桃園巿,如同多年前的高雄市,以延伸到台北的機場捷運的落成,令桃園市高速發展,吸引新住民定居。不少評論指出,民進黨籍現任市長鄭文燦主掌市政轉型,支持度高企。綽號「胖周瑜」的鄭文燦,被台灣傳媒稱為「可以輕鬆獲勝」,打敗國民黨籍對手陳學聖。 至於在台中市,民進黨現任市長林佳龍迎戰國民黨資深立委盧秀燕。台灣之前民調顯示出,兩人之間的差距雖不大,但是林佳龍可望獲勝。 台南市的情況,該市多年來被認為是民進黨大票倉,此次選舉,預料現任立委黃偉哲,可望守住前縣長賴清德奠立的綠營基礎,打敗國民黨提名的高思博。不過,賴清德留下來的鐵路遷移抗爭事件等,都是新縣長的挑戰。 除了市長和公職人員選舉,今次選舉,合資格選民還可同時就10個議題公投。其中最為矚目的,是讓選民表態他們是否同意「以『台灣』(Taiwan)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2020年東京奧運」。 中國當局已經多次向台灣政府施壓,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指,國際奧委會對台灣參加奧運有明確規定,又警告如果台灣更改參加奧運的名義,將會「犧牲台灣的競技機會和利益福祉」。 代表台灣的中華奧運委員會秘書長沈依婷,今年5月指出,他們收到國際奧委會的通知,不會批准他們以「台灣」名義參加東京奧運會。 另外,公投的議題,有5個與同性戀平權有關,包括婚姻是否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各級學校是否應對中小學生提及《性別平等教育法》提及的同性戀與權益,或應否修改民法保障同性婚姻等進行投票。 台灣去年通過修正《公投法》,大幅下調提案門檻。《公投法》規定,若公投議案獲得通過,行政機關要在3個月內,草擬法案交立法院審議。如果兩個決議對立的議案同時獲通過,最終會交由司法院大法官釋法解決。

台灣「九合一」選舉備忘 選民人數:1975萬人

投票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4時 選舉內容:直轄巿長、直轄巿議員、村里長、省轄巿長、省轄巿議員、鄉鎮巿長、鄉鎮巿民代表、山地原住民區長、山地原住民區民代表等9項公職選舉。另外會就10項議題公投 預計「六都」直轄巿投票,最早可望晚上7時知道結果,11時公布整體選舉結果。公投票結果要周日凌晨2時知道結果。]]]]> ]]>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