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職務,為選舉失利負責[/caption]

積羽沉舟:民進黨大敗的觀察 高雄市,此次台灣選舉最大焦點城市,日前一位年輕選民陳先生,與記者的聚會中表示他當然會投給韓國瑜,因為他認為韓國瑜會帶給城市新的經濟想像。身為同志的他,表示,雖然韓國瑜公開反對婚姻平權,但是他認為:「民進黨從來也沒有支持過同志平權啊,而且,也許韓國瑜是未來可以溝通的人。」另外一位經營民宿的許先生,也對BBC中文表示,「高雄的經濟真的動不了耶,我不會投國民黨,但也不想投給陳其邁了。」

這簡短卻深刻的對話,卻可視為是本次民進黨的大敗的切片之一:對於年輕選民所支持的價值政策搖擺,因而得罪青年選票。再者,年金改革得罪所有偏藍的軍公教選民,以及經濟發展的停滯。加權之下,蔡英文在2020總統大選的期中考結果是,慘敗。 一些分析提到:民進黨對台「一例一休」得罪勞工以及青年打工族,婚姻平權食言被同志族群視為背叛,停滯的經濟因素(產品的進出口的大戰,也是韓國瑜的鐵票族群),加上傳統國民黨支持者軍公教族群,使得綠營就算在執政多年的高雄市都敗給政治明星韓國瑜。換言之,蔡英文在當年總統選舉時,所席捲的年輕選票,這一次幾乎絶跡。

「打柯過頭」柯粉反撲

也有許多評論認為,民進黨與柯文哲的分裂,加上對後者「打壓過頭」,使得全台各地柯粉,為了給蔡英文一個教訓,選擇不投給民進黨。尤其韓國瑜與柯文哲的合作關係,讓民進黨傾全力打擊韓國瑜,此外溢效果,讓民進黨在各縣市幾乎潰不成軍。在記者截稿之前,台北市現在的差距還是一千票內,成為此次選舉最大的膠著戰區。民進黨預料在選後需要重新思考與柯文哲重整關係,後者也需要重整自己的政治角色。兩者對彼此的猜忌與鬥爭,讓藍軍歸隊,國民黨大勝。

公投顯示「保守主義」仍是台灣主流

如同一場全台的大民意調查,公投結果表示,台灣社會對於同志婚姻以及家庭價值趨向保守。以右派基督教組成的「下一代幸福聯盟」欣喜表示,這是婚姻價值的勝利。如同長期觀察台灣社會的網絡評論者曾柏文強調,保守價值其實才是台灣社會主流。 曾柏文說,」台灣社會仍有濃重的保守主義,對『轉型正義、台灣主體性、人權議題』等並不如倡議社群以為的那麼在乎,而門坎下修通過的公投法,卻迎上保守主義的反撲。」 他說,台灣社會的保守性格還是十分堅固。台灣社會的改革只能緩步前進。一位在高雄市任教的小學老師對BBC中文表示,教育現場的老師其實很支持性別教育。因此老師們也應該盡全力保護得來不易的改革成果。

中美因素

此次民進黨大敗,在某種程度上代表國民黨的民意回歸,台灣夾在中國和美國之間,中美兩國對於台灣內部政治的大洗牌,會否有任何動作,或是如何調整三方面關係,這更是接下來不到兩年即將舉行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的焦點所在。]]]]> ]]>

(Visited 3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