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格魯烏)負責人伊戈爾·科羅博夫[/caption] 而涉嫌使用神經毒氣謀殺在英國的俄國前特工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利婭(Yulia)的兩位嫌疑人亞歷山大·米什金(Alexander Mishkin)和阿納多利·切皮加(Anatoly Chepiga),據指稱都是科羅博夫主管下的格魯烏特工。 誰是科羅博夫? 科羅博夫於2016年接任格魯烏負責人一職。但BBC在莫斯科記者羅森伯格說,科羅博夫的軍事生涯跨越40年以上。 他於1980年代中期加入俄國軍方情報部門,其後很快在格魯烏得到提升,曾監管俄國情報收集工作,最後被提升為第一總管。 科羅博夫曾獲得過俄羅斯聯邦英雄的獎章,它是俄國最高級別的榮譽頭銜。 格魯烏在科羅博夫和其前任主管謝爾貢( Igor Sergun)的管理下,開展了一系列備受矚目、且極具爭議的行動,使它成為克林姆林宮的首選間諜機構。 例如,據指稱,2014年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包括對克里米亞的吞併)、幫助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打擊反對勢力以及莫斯科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等都有格魯烏的秘密參與。 然而,2018年對格魯烏來說可能運氣不佳,其開展的幾次行動都沒有成功,其中包括最臭名昭著的英國薩利斯伯里(Salisbury)神經毒殺案。 該事件讓格魯烏曝光,其使用的手法也遭到質疑。格魯烏是俄國軍方情報機構,主要負責進行秘密的國際行動。 羅森伯格說,科羅博夫據報是在「長期患病之後」死亡。 但是,是不是像謠傳所說的那樣在受到普京總統批評後生的病?羅森伯格說他對此無法證實。 但羅森伯格表示,有一點是清楚的:如果你是格魯烏的頭,別指望可以完美退休。 科羅博夫的前任謝爾貢也是在在任期間死亡。 俄國塔斯通訊社在其推文中報告科羅博夫的死訊時,用了一張科羅博夫身穿灰色軍裝的照片。 據路透社報道,俄國國防部稱科羅博夫是「俄羅斯忠實的兒子、愛國者、一位好人」。 然而,國防部並沒有就科羅博夫的死亡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 英國當局確認涉嫌毒殺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利婭(Yulia)的兩位嫌疑人為GRU特工,並「幾乎肯定」該行動得到了俄羅斯國家批准。俄羅斯否認所有指控。]]]]> ]]>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