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建制派的陳凱欣一如選前外界預期成功當選,成為議會內第11名女議員。做過無綫記者和食物及衞生局政治助理的陳凱欣,是繼陳方安生、陳克勤和葉劉淑儀後,第4位前問責或政治委任官員穿越政治旋轉門,成為立法會議員;她亦是立法會歷來第5位記者出身的議員,之前有劉慧卿、毛孟靜、梁美芬、朱凱廸,其中前三者同樣也是女將。

選舉結果不僅令議會多一位女議員,更確立建制派在議會的主導地位。選舉過後,建制、泛民在地區直選的比例由17席對16席,優勢擴大至18席對16席,民主派無法藉補選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就算現時新界東未補選的一席由非建制贏得,建制派也肯定可壟斷兩邊分組點票的決定權,泛民的「關鍵一席」不再存在。 建制派現時正醞釀進一步修改議事規則,行為不檢的議員罰款和「停賽」,建制派一拿到生殺大權,就可以隨時再修改議事規則。]]]]> ]]>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