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周日(25日)向烏克蘭三艘船隻開火攔截,引起基輔當局不滿。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周一(26日)將戒嚴期限由60天縮短至30天後,國會投票通過戒嚴令。

波羅申科原計劃簽發命令戒嚴60天,惟他周一宣布縮短期限至30天,周三(28日)當地時間早上9時起實施。反對派早前質疑,實施戒嚴是為了阻延原定2019年3月底舉行的大選。波羅申科解釋,縮短戒嚴期限是希望去除有關政治猜測的藉口。 波羅申科指有必要實施戒嚴,因為有情報反映烏克蘭現時面對地面行動的嚴重威脅,又謂實施戒嚴並不代表宣戰,而是在面對俄羅斯威脅的情況下提高國防能力。 國會最終以276票贊成和30票反對通過戒嚴令,戒嚴令包括軍隊部分調配和加強國家防空,以及亦會加強「反恐措施」和「資訊安全」;當局亦可以禁制公眾集會,以及監管傳媒。 國會同時投票確認大選日期為明年3月31日。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周一(26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事件。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利(Nikki Haley)警告俄羅斯扣押三艘烏克蘭船隻的做法嚴重侵犯烏克蘭領土主權,並指國際社會必須譴責有關的行為。]]]]> ]]>

(Visited 2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