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寶寶》原創者Stephen Hillenburg不敵病魔,終年57歲。(VCG)[/caption] 海倫伯格在1961年生於美國俄克拉何馬州(Oklahoma),在成為動畫師之前,海倫伯格其實是一位海洋生物學教師。1984年從加州漢保德州立大學畢業,取得海洋資源規劃相關專業學位,並在加州一所海洋中心擔任海洋生物學教師。 自學生時代以來,海倫伯格對於動畫藝術的興趣並不亞於海洋生物,1987年他辭去海生中心的工作,全心投入動畫產業的行列,一邊在加州藝術學院的進修動畫課程,一邊也陸續開始了動畫短片創作。1992年,海倫伯格取得藝術學院的實驗動畫美術碩士學位,他的短片作品《蟲洞》( Wormholes)、《綠色貝蕾帽》(The Green Beret)也在同年獲得國際動畫影展的肯定。 海倫伯格如願踏入業界,在動畫卡通頻道工作,並為1993年的動畫系列《洛可的摩登生活》(Rocko’s Modern Life)工作。巧合的是,動畫師的工作雖然與過去身為海洋生物學家的歲月截然不同,但是對海洋的熱愛,卻也誤打誤撞成為海倫伯格攀上動畫高峰的基石,催生了後來的經典之作《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 在海洋中心任教期間,海倫伯格為了替遊客教學的方便,創作了一系列將海洋生物擬人化的漫畫《潮間帶》(The Intertidal Zone)當作教材,可以說是《海綿寶寶》的前身。海倫伯格揉合了過去在海洋中心的見聞、和製作《洛可的摩登生活》的經驗,1998年創作出《海綿寶寶》,並在隔年推上尼可國際兒童頻道 (Nickelodeon)放送。 《海綿寶寶》的故事發生在太平洋某處的深海城市比奇堡,一塊人造方形海綿「海綿寶寶」(SpongeBob)在海底餐廳「蟹堡王」工作,和夥伴派大星、章魚哥、蟹老闆、松鼠珊迪…等眾多個性豐富的角色們,荒謬趣味的生活故事。而那塊穿短褲襯衣和黑色皮鞋的黃色海綿,臉上掛着誇張的笑容,雖然外形天生棱角分明,但他總能靠樂觀開朗的性格堅守內心柔軟一角,讓觀眾感到十分溫暖。
這塊黃色方形海綿,幾乎在美國引發了「現象級」的動畫熱潮,還像洋流一般流向世界各地。將近20年來播出超過250集,全球有約170個國家、24種語言配音放送,週邊商品販售和相關收益,一年甚至可以逼近百億美元。 雖然史蒂芬海倫伯格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海底城市比奇堡帶來的歡樂笑聲、海綿寶寶永遠樂觀天真的生活態度,將成為影迷心中永遠的經典。]]]]>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