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導,中國知名組合「羽.泉」成員陳羽凡,日前被揭涉嫌吸毒落網,目前正被行政拘留。有媒體指出,為案件提供線索而立下大功的為一個內地基層社會治理團體「石景山老街坊」,這亦是內地繼鼎鼎大名的「朝陽群眾」及「西城大媽」後,另一個民間神秘團體意外因事件曝光。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周三(28日)通報一則吸毒案,疑犯包括43歲的陳姓男歌手與25歲待業中的何姓女子,發文並寫下「毒品,讓『最美』凋零」。由於《最美》為「羽泉」的成名作之一,故通報旋即引起外界猜測涉案者為陳羽凡。 「羽.泉」的經紀公司「巨匠娛樂」其後證實陳羽凡涉案,並發出致歉函。而「羽泉」原定12月25日在北京登場的「羽.泉20週年巡迴演唱會」也宣布取消、售票已經中止,並開始展開退票手續。 至於舉報這件吸毒案的幕後功臣,有內媒披露「石景山老街坊」功不可波。據《北京日報》旗下公眾號「長安街知事」表示,「石景山老街坊」是在基層社會治理中逐漸發展壯大的新生群眾力量。此前北京已有「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等群眾團體。 事實上,中國各方都有社區群眾團體,他們平時打掃街道、做公益,又同時肩負治安通報責任,呈「警民一線」的社會防護網,這些無所不在的「火眼金睛」,也成了中國特色。據「長安街知事」表示,北京的「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石景山老街坊」等群眾團體走紅網路,並在全中國受到仿傚,如杭州就出現了「武林大媽」。 而在早前一場由中共中央政法委主辦的大會上,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還給「武林大媽」、「朝陽群眾」等「好做法、好經驗」按讚,並稱要讓城鄉民眾成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廣參與者。事實上,「石景山老街坊」這類群眾團體在北京本身就有不少,更被稱為「北京七大神秘組織」。]]]]> ]]>

(Visited 8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