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聲稱以基因編輯培育出一對能抵抗愛滋病的雙胞胎,事件持續發酵。昨天,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接受央視記者採訪時表示,科技部堅決反對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已經採取行動,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國家衛生健康委也表示,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在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

徐南平指,以生殖為目的的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的臨床操作在内地是明令禁止的。事件公然違反了内地的相關法規條例,也公然突破了學術界堅守的道德倫理的底線,令人震驚不可接受。科技部是堅決反對的,科技部已經要求相關單位暫停相關人員的科技活動,下一步科技部將在前面客觀調查事件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依法依規作出查處。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接受央視專訪表示,衛健委高度關注,第一時間派出工作組和當地政府共同認真調查核實。情況嚴重違反國家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相關部門和地方正在依法調查,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予以查處。強調開展科學研究和醫療活動必須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倫理準則進行。 衛健委指,當前科學技術發展迅速,科學研究和應用更要負責任,更要強調遵循技術和倫理規範,維護人民群眾健康,維護人類生命尊嚴。 中國科協常務副主席懷進鵬表示,這次事件性質極其惡劣,嚴重損害了中國科技界的形象和利益。中國科協對涉事人員和機構公然挑戰科研倫理底線、褻瀆科學精神的做法表示憤慨和強烈譴責。 中國科協將密切關注事件進展,充分發揮科學共同體的重要作用和價值,為國家有關部門開展事件的深入調查提供及時的智力和技術支撐。 科協將進一步加大面向科技界的科研倫理道德的教育力度,以零容忍的態度處置嚴重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取消賀建奎第十五屆中國青年科技獎參評資格。]]]]> ]]>

(Visited 5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