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G20峰會開幕辭[/caption]

開幕詞內容回顧

習主席對各位領導人的稱呼? 「各位同事」

什麼是本次峰會的主題? 領導人們「將圍繞杭州峰會主題,就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創新增長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經濟金融治理,強勁的國際貿易和投資,包容和聯動式發展,影響世界經濟的其他突出問題等議題展開討論」。 世界經濟到了怎樣的關鍵當口? 「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化社會,人口增長率下降,給各國經濟社會帶來壓力。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金融監管改革雖有明顯進展,但高槓桿、高泡沫等風險仍在積聚。在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下,世界經濟雖然總體保持復甦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複動盪、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和挑戰。」 杭州峰會能夠開出哪些藥方? 「第一,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合力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維護金融穩定。第二,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短期政策與中長期政策、需求側管理和供給側改革並重。第三,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夯實機制保障。第四,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第五,面對當前挑戰,我們應該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包容性發展。」 如何建立好二十國集團? 「第一,與時俱進,發揮引領作用。第二,知行合一,採取務實行動。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第四,同舟共濟,發揚夥伴精神。」 中方的理念是什麼? 「開放、透明、包容辦會;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舉辦外圍對話,傾聽各方利益訴求。」 寄予了什麼希望? 「集眾智、聚合力,努力讓杭州峰會實現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推動二十國集團發展的目標。 以杭州為新起點,引領世界經濟的航船,從錢塘江畔再次揚帆啟航,駛向更加廣闊的大海! 」

習大大講話的解讀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篇幅雖然不大,卻傳達了豐富的信息。簡單的說,習主席突出了主題,點出了問題,開出了「藥方」,表明了希望。

習主席以「同事」稱呼各國以及國際組織的領導人,表達了習主席希望可以和各國平等對話,能夠與各國領導人一起共商解決國際問題的願望。

習主席首先指出,如何解決全球經濟問題仍然是本次G20杭州峰會的主題。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需要尋找經濟新增長點。促進全球經濟發展、重新推動全球化仍然是本次峰會積極尋求的方向。

緊接著,習主席對於如今世界經濟作出了自己的判斷。在這個「關鍵當口」上,世界經濟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複動盪、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的四重巨大挑戰。

隨後,他便為解決這些問題開出了「藥方」,本次是習主席第四次參加G20峰會,開出了「協調、創新、全球治理、開放、包容」的「藥方」。相較於前幾次的與會的主張,是一種融合和重申,指明了中國在世界問題上一直堅持的正確方向。除此之外,習主席在B20以及G20上都著重強調都「供給側改革」,將其作為與財政、貨幣政策並列的政策措施。作為今年的新轉變,「供給側改革」被寄予了高度的關注,獲得了各國的盛讚。

為了能將「藥方」熬成「良藥」,不僅需要中國的積極推動,更需要全世界的積極參與。中國尋求全球合作,注重「夥伴精神」,因此更需要二十國集團的齊心協力,同舟共濟。

最後,習主席在表明中國將全力配合G20工作的前提下,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希望本次杭州峰會能成為一個起點,繼續推動和促進世界經濟增長。

 ]]]]> ]]>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