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法國民眾抗議燃油稅上漲的「黃背心」運動已經持續了3週,上萬民眾上街抗議,並演變成法國多年來最嚴重的暴亂,巴黎市區凱旋門、香榭大道成為一片狼藉,成為總統馬克龍上台後最大政治危機。巴黎警方表示,目前已經逮捕400多人,並有包括23名維安部隊成員在內的133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法國民眾抗易燃油稅上漲導致生活成本上升,自11月17日發起示威活動。示威者統一穿上螢光黃色背心上街,因此被稱為「黃背心」運動。示威者在法國各地封鎖道路,阻擋公共場所、工廠和燃油儲存設施出入口,隨後示威抗議演變為暴亂。 ,群眾1日在巴黎市中心滋事,縱火焚燒數十輛汽車、砸搶路旁商店,並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是巴黎自1968年以來最嚴重暴動。電視畫面顯示,著名地標凱旋門內部陳設遭洗劫、外牆也被噴上抗議標語、口號,就連代表法國國家象徵的「瑪麗安娜雕像」(Marianne)也遭人砸毀。 在香榭大道、羅浮宮和杜樂麗花園等其他抗議地點,警方朝群眾發射震撼彈、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驅離。巴黎警方表示,目前已有133人在動亂中受傷,包括23名安全部隊成員;警方逮捕了400多人。另外,在法國東南部一處「黃背心」封路地點,1日晚間發生汽車與卡車相撞事故,造成一名駕駛人死亡,是黃背心運動以來第3起死亡事件。 法國總統馬克龍剛結束二十國集團(G20)阿根廷峰會,返國後立刻前往凱旋門視察暴亂後的損害情況,並慰問在場警員和消防員。法國總統府2日發表聲明表示,馬克宏與政府成員會晤後,已經要求內政部長準備因應未來可能發聲的抗爭,並要求總理與政黨領袖和示威者代表舉行會談。 一名法國總統府消息人士表示,儘管被要求向示威者讓步,但馬克宏並沒有討論實施緊急狀態,法國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則表示,政府願意展開對話,但不會改變相關政策。]]]]> ]]>

(Visited 33 times, 1 visits today)